回归原点——富士FinePix X100试用体验

在充满期望的等待后,X100终于来到了我的手中。不管它的光环,也不管它的热议,我今天只把它当做一台相机来对待,将它回归到“摄影”这个一切相机的原点上。

相机的魅力

相机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是操控,是性能,还是成像?抑或相机这个东西本身就有一种魅力?在数码影像的大潮中,我一直在追寻能够满足以上这些条件的数码相机。曾经的爱普生RD-1、近两年的奥林巴斯E-P系列,都曾让我侧目,但是它们都称不上魅力十足。

在2010年科隆相机展上,富士推出了一款最新研发的数码相机—— FinePixX100。和所有人一样,我也被X100“秒杀”了。当时的工程样机做工精良,配置F2.0大光圈的等效35mm经典焦距镜头、1230万像素的APS-C格式CMOS传感器。从参数看,X100够用;从外观看,X100满分;综看来,不管是作为商品本身还是作为拍摄工具,X100都是一台魅力十足的相机。

X100光学取景器和内置闪光灯的位置给人一种旁轴联动测距的错觉。机身按钮并没有很多,十字键周围呈环状布满了功能键,外部拨轮也可进行旋转操作。上方印刻的“Made in Japan”除了表明品质外,也有美观的作用。X100采用了一块2.8
英寸的液晶屏,屏幕像素约为46万,显示效果很突出,唯一遗憾的是没有采取92万像素的液晶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