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废墟上,我走了5个小时

陈杰亲历日本地震海啸

一声“海啸来了,快跑!”,使我突然意识到危险就在身边,拔起腿来就往回跑。而那些来不及跑的人却全部丧命⋯⋯我的悲伤显得没有力量,只希望用镜头记录下生命的无常与生命的力量。

[box_left]

摄影师陈杰简介

《新京报》摄影部主任,有过当兵的经历,喜欢冒险,具有丰富的灾难拍摄经验。[/box_left]

“我在仙台市上町杳无人烟的废墟上拍摄时,突然听到有人用大喇叭使劲喊我的名字,回头看见我的三个同事以及几名消防人员,在向我用力招手,夹杂着中文和日文大声喊道‘海啸来了,快跑!’我拔起腿跑向一栋完好的两层楼房。他们是从撤离
车上下来专门找我的,喊了我足足有5分钟,摄影记者韩萌都急得哭了。10分钟后,预报有高于3米的海浪来袭,我们必须紧急撤离。我的相机没有停止工作,一直记录着大家奔跑及车辆行进的过程。”陈杰心有余悸地叙述着他的灾难现场历险记。

陈杰接受《摄影之友》记者采访

《摄影之友》:此次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陈杰:文化的对比。日本是一个非常隐忍的民族,这非常考验中国摄影师,需要调整思路,挖掘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类共性的价值观。

《摄影之友》:灾难现场,您在举相机的那一刻想的是什么?

陈杰:任何时候都要安全先行。作为成熟的摄影记者,必须要考量对危险的判断。

田村市核辐射30公里处

遇难者土葬场上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