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世界著名摄影大师、电影导演——82岁的艾略特·厄韦特(Elliott Erwitt)将获得由国际摄影中心颁发的终生成就奖。5月20日,国际摄影中心还将举办由艾略特最喜爱的作品组成的摄影展“个人优秀”。在这个特殊的场合,艾略特同意让他的同为摄影师的儿子Misha Erwitt对他进行采访,询问他一些连家庭成员都好奇的问题。

“摄影不是脑外科手术,它并没有那么复杂,现在比以前更容易。关键是你做什么和怎么做,以及如何构建自己的生活,拓宽你的视野。”——Elliott Erwitt

照片背后

Misha: 您获得了终生成就奖。

Elliott:是的。

Misha:那对您是否意味着什么?

Elliott: 喔,你可以说这就是长寿的象征了。

Misha:我知道您不喜欢谈论您做什么。你做事情干脆利落。而现在您获得了终身成就奖,您的成也是我们的一部分。所以,兄弟姐妹们列了一系列问题让我问您。

Elliott:好的,开始吧。

Misha:我们可以从阿米莉亚开始。她问有一张关于一对新婚夫妇坐在汽车保险杠上的照片,说明上写着:“她今早拥有过我,但是晚上我会拥有她。”她想知道这背后的故事。您有没有参加那场婚礼?您认识这些人吗?车上的两个人是真正的夫妻吗?

Elliott:我只是开车路过这个地方——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新英格兰。我来的很巧,刚停下车就发现这是一场婚礼,我匆匆给他们拍了照片,上车离去。我没有参加婚礼。我不认识这些人,以前从来没见过他们。我敢肯定,我永远不会再见到他们。没有人起诉我。所以这是好的。

Misha:大卫问,您拍过优秀玩的东西是什么,或者您拍照过程中经历的最有趣的是什么?什么是您最喜欢在哪工作?

Elliott:最有趣的应该是一次在苏格兰的拍摄,那是6月到8月期间。

Misha:它是什么?

Elliott:我将做一个从苏格兰和威士忌延伸出来的的故事,关于威士忌。

Misha:我猜到时候您就可以喝点啦?

Elliott:我真的很想去喝点。他的另一个问题是什么?

Misha:您最喜欢在哪工作?

Elliott:到目前为止是爱尔兰和巴西。但我也很愿意去其他地方。

Misha:下一个问题是埃伦的。就您的事业来说,如果有一件事您不得不重做一遍,您会怎么做?

Elliott:我会小心的选择我的出版商,我会非常仔细地阅读合约。到目前为止我对我所做的事情都很满意,没什么可抱怨的。

Misha:跟您的家庭有关系吗?

Elliott:我想这也许有,我的婚姻很难更成功了。

Misha:她接着问,作为一个摄影记者,有些工作是您必须做的。您必须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Elliott Erwitt与他的家人:(左起)Max Worrin,他的孙子;旁边是Ellen,他的女儿Jennifer;Max的母亲;Elliott Erwitt;他的另一个女儿Jennifer;他的儿子Misha
Elliott Erwitt与他的家人:(左起)Max Worrin,他的孙子;旁边是Ellen,他的女儿Jennifer;Max的母亲;Elliott Erwitt;他的另一个女儿Jennifer;他的儿子Misha

Elliott:我认为这些任务从来不是我的摄影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Misha:但是他们确实会要求您去拍一些照片。

Elliott:是的,但往往任务并不是我自己想拍的照片,我会在任务完成后按自己的意愿拍摄照片。任务带我去的那个地方,然后我做我自己的工作。我仍然保留自己的爱好。

Misha:珍妮问,您一直在世界各地旅行,带着相机,已经将近七十年。您有没有注意到环绕在你身边的景色,将它们拍成照片?或者您有没有厌倦去注视这一切?

Elliott:关注可以定格在照片上的画面 -——带或不带照相机 ——对任何一个摄影师是至关重要的。我永远不会厌倦去关注这一切,甚至是在一个地点重复拍照。

Misha:萨莎想知道后面的故事,这张照片。

Elliott:这照片是在1952年拍的,那时我还在美国军队服役,在欧洲驻扎。这些都是我在西班牙生活,我在休假时访问了朋友。我在军队的时候,拍了一些很不错的照片,因为我不必担心支付租金。

Misha:您拍了我们的母亲1955年做饭的照片。她抱着艾伦,就是那个在哭的孩子,一只手在拿烤箱中的食物。我坐在他们后面在一个高椅子上。这张照片后面有什么故事?你周游世界回到家里,从那些充满异国情调的地方回到充满孩子们尖叫的家中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Elliott:照片背后没有故事,只是一个多子女家庭的日常的混乱的一个瞬间。我喜欢回到吵吵嚷嚷的孩子旁边。

Misha:是否有您最喜欢的任务?

Elliott:我认为最喜欢的任务,也许不是最喜欢的,是为时代公司做的一本关于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苦难日子的书。这是一个奇妙的任务,因为没有给我大纲。我只是自由地做任何事情。

Misha:您有最喜爱的照片吗?

Elliott:有几张照片我觉得不错,但我希望我没有拍到我最喜欢的照片呢。

Misha:这么多年来,有什么已经完成的事情是真正让您开心或骄傲的?

Elliott:你可以说我的照片就像我的孩子们,我没有最喜欢的,我都喜欢。

最喜欢的摄影师

Misha:谁是您最喜欢的摄影师,包括在世的或者去世的?

Elliott:摄影的黄金标准仍然存在,它一直是,亨利.布列松。

Misha:他的照片您有最喜欢的吗?

Elliott:有的。这是一张引领我进入摄影世界的照片,很难用言语来形容。1932年他在火车站拍摄的照片。

Misha:是那张混凝土桥与铁道组成的框中有两个人在见面的照片吗?

Elliott:是的。

Misha:那张照片为什么会您产生出去拍照的想法?您能简单解释一下布列松是如何影响您对摄影的兴趣的?他是一个像罗伯特.卡帕那样的“导师”吗?

Elliott:照片似乎唤起和情感。拍摄一张照片所做的无非就是一个简单的观察。我想,如果可以每天为了摄影而生活在外面的世界,那也是不错的。卡帕是另一种“导师”,他喜欢我给他看的照片,认为我对玛格南图片社来说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Elliott Erwitt与玛格南

Misha:谈谈玛格南吧,您第一次得到邀请是怎样的?

Elliott:这是在我入伍之前给我打的招呼。有一天我遇到了罗伯特.卡帕,他对我很感兴趣,然后承诺,我退伍后介绍我进玛格南。

Misha:您是怎么见到卡帕的呢?他是怎么注意到您的?

Elliott:我离开了一直生活的洛杉矶好莱坞,并试图开始我的职业生涯。我遇见罗伊.史赛克,在现代艺术博物馆遇到了爱德华.斯泰肯和罗伯特卡帕。我一直与玛格南有接触。当时他们还是一个非常小的机构,基本上由卡帕运行,并不像现在这么正规。

Misha:它变成了什么?

Elliott:它变得非常大,千姿百态,它尽可能的遵循市场,它很难更多样化了。在以前的日子里,它是相当具体,面向杂志编辑,而这种模式现在在各种形式的摄影中都已经不存在了——而那才是真正的摄影。

Misha:您有一张在卡帕葬礼上拍摄的他的母亲的照片,这张非常感人,卡帕1954年死亡。他的死对您有怎样的影响?对玛格南有怎样的影响?

Elliott:朱莉娅.卡帕是我的朋友。有时,我会开车送她到阿蒙克去看望她儿子的坟墓。罗伯特.卡帕去世对玛格南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并在几天后,沃纳比朔夫去世了,几个月后,大卫西摩也去世了。玛格南没有因此而崩溃,简直是一个奇迹。其他的成员以使命感和干劲使公司活了下来,这样的精神也是我们世界人文观的一种,玛格南通过摄影和对我们的版权保留使这种精神延续了下来。

Misha:您现在82。

Elliott:是的

Misha:您还在工作?

Elliott:我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