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风光——不但要看,还要看见

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市,跟摄影师出去散步聊天都不是件轻松愉快的事。他们总会让那些不是摄影师的同伴分神,走几步就要停下来看看周围,在心里勾勒出照片来。这就是一个“看见”的过程,这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大部分人都会看,但却没有看到什么!这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了,但经验告诉我们,很多人看到一个场景之后都能记住大致画面,但却注意不到细节。

你可以做这样一个试验:走出门去,花点时间仔细观察眼前的景象。然后扭开头去。你记得自己看到了些什么?

这个试验不是用来测试记忆力的,而是帮助你弄清你注意观察的是什么。如果你能回忆起和天气或光线有关的东西,那可是相当令人吃惊的。天气是多风还是无风?结霜了还是起雾了?晴天还是阴天?光线条件是暗淡,还是有很多阴影和高光?太阳的位置是低还是高?它和你之间的角度是多少?光线是否从某些元素反射到了其他元素上?环境条件对拍摄对象有怎样的影响?

你可能也不大会记得前景物体与背景物体之间、地面与天空之间或是运动的物体与静止的物体之间有些什么样的关系。是否存在任何图案、线条、有意思的形状、空白、角度、映像、互补的颜色或是冲突的颜色?你有没有看到不同的植物或是表现时令的细节,比如叶子落光的树木?你有没有看到电缆塔、电线杆、飞机尾线或是其他可能影响你的创作视角的东西?

还有,你是怎样观察你面前的景象的呢?你只是直直地朝前看?还是上下左右都看看?你看到的是“广角”的景色还是比较有选择性的“长镜头”景色?看见和观察对于好的摄影师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来的。无论你是否打算拍摄眼前的景色,都要培养自己对其进行仔细分析的好习惯。这个练习也能帮你研究光线以及它对拍摄对象的影响,不仅仅是在光线瑰丽的时刻,而且涵盖任何质量和特点的光线条件。

圣•安德鲁公园 英格兰布里斯托 摄/Clive Minnitt

灵感来源:

这个公园里有不少摆放得很有策略的长椅,而且我又特别喜欢拍漂亮长椅,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这个癖好来自几年前的一个拍摄项目,一个美国摄影记者邀请我跟她合作拍摄瑞士各地的长椅。瑞士人很懂应该把长椅放在什么地方。

现场状况:

这是十一月里阴冷潮湿的一天,已近黄昏,树叶的颜色正是最饱和的时候。偏振镜起到了削弱树叶和路面反光的作用。

拍摄参数:

相机:Canon EOS 5D
镜头:Canon 100-400mm f/4.5-5.6L IS USM,焦距180mm
曝光:快门速度0.5s,光圈f/5.6
滤镜:偏振镜
其他:减1/3挡曝光补偿,ISO 50

斟酌构图在这里很重要。两张长椅之间的位置关系必须恰到好处。最近的长椅背的颜色和树木的颜色形成了很好的呼应。我决定让树木处于焦距范围之外,这样可以着重强调长椅,我对拍出来的效果很满意。Clive Minnitt

可能有人会说Clive对长椅的癖好偏执得有点不正常!他在这个拍摄主题上已经是个专家了,所以可以在拍之前预想出很好的效果。请注意近处的长椅背上的那条空隙。如果没有它,前景的这张椅子就可能会遮挡构图。Phil Malpas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