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黛丽·赫本(1929.5.4—1993.1.20)),著名影星,奥斯卡著名演员,世人敬仰她为“人间天使”。身为好莱坞先进的女星之一,她以高雅的气质与有品味的穿着著称。1999年,她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3名。赫本晚年投身于慈善事业,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的代表,1992年被授予“总统自由勋章”。作为亲善大使,她不时举办一些音乐会和募捐慰问活动,造访一些贫穷地区的儿童,足迹遍及亚非拉许多国家。1992年底,她以重病之躯赴索马里看望因饥饿而面临死亡的儿童,她的爱心与人格犹如她的影片一样灿烂人间。

而今天,正是赫本82岁的生日。尽管她已经离去多年,但她美好的形象,已在广大影迷的心中永成定格,就像电影中那一个个永恒的形象:可爱的公主、娇憨的卖花女、优雅的拜金女、圣洁的修女……而在诗人翟永明的心中,她是那个永远的西班牙台阶上的女孩(文见下)。我们也为大家整理了她的两百多张照片,其中有剧照,有写真,有生活照。希望大家能在这些照片中,感受到美,感受到天使的力量。

[large_button text=”罗马假日”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2/”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蒂凡尼的早餐”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4/”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窈窕淑女”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10/”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偷龙转凤”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19/”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龙凤配”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30/”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甜姐儿”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25/”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黄昏之恋”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16/”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战争与和平”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23/”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其他照片” href=”http://fotomen.cn/2011/05/audrey-hepburn/35/” color=”yellow”]

西班牙台阶上的女孩

作者:翟永明


2000年夏天的时候,我揣着一本意大利旅游指南,从法国坐火车到了罗马。

罗马是一个梦想中的城市,西方文化史的宝鉴,历史上的繁华古城,银幕上的浪漫情史发生地。

我对罗马视觉上的认识源于那部著名的、人人皆知的电影《罗马假日》。一个《水晶鞋与玫瑰花》的男人版本。剧中那个安妮公主扮演者奥德莉.赫本由一个腼腆的女孩,一下成为全世界女人的效仿者和男人的可人儿,其连锁效应至今不衰。

对这么一个浪漫的城市我充满好奇,在火车上我已开始研读那本中文版式的指南,把每一个必去之地用笔圈了起来。其中除了众所周知的罗马斗兽场、梵蒂冈大教堂等、以及那些古罗马时期的古迹,当然也包括了《罗马假日》中的那些著名场景,如“西班牙台阶”,“忠实之嘴”,“海神水泉”等。

下了火车,我按图索骥找到了一家很便宜的旅馆,把行李放下后,我出门到火车站打电话,电话费真贵,一张卡立马就打完了。当我回头在电话亭旁边的小摊上买电话卡时,倒霉的事发生了,在这一瞬间,我放在电话亭上的导游指南被偷走了,早就听说罗马的小偷很厉害,游客们都将背包背在胸前。但是整整一晚上我都没想通,小偷偷我的中文旅游指南有什么用?莫不成他还懂中文?

没有了指南,我顿时两眼一抹黑,别说西班牙台阶,梵蒂冈如此大的目标我都不知在哪儿,没奈何只好买了一本意大利文的指南。看图识字,摸索前进,在走了不少冤枉路,大致去了几个旅游热点后,终于来到了西班牙台阶。

我能找到西班牙台阶,有赖于记忆中电影的画面。隐隐记得有一个类似于方尖碑式的建筑和两个对称的钟楼,然后就是高高的台阶。赫本就坐在这个台阶上吃冰激淋,穿着后来成为她标志的小圆领白衬衫,大摆裙,捆绑式凉鞋,宽版皮带勾勒出唯她独有的,盈盈一握的纤腰。 全世界的赫本迷都记得这个镜头,全世界的少女当时都恨不得减轻10公斤。从这一刻起,赫本赋予了时尚和美丽一种全新的概念,这种影响力长达几十年而风行不坠。

西班牙台阶位于西班牙广场,是罗马城里最富有特色的地方。周围有很多著名建筑物,广场正中有一个著名的“破船喷泉”,表现一个快要沉没的破船,大量的水正从船中涌出,烈日当空,它带给坐在它周围的旅游者们缕缕凉意。我挤进去,坐在喷泉边上,请一位隐约长得类似格里高利.派克的意大利小伙子,为我拍了张照片,这张照片后来被我用在一本书上。

从破船喷泉往上,是全部钙化石砌成的台阶,直通向山顶。台阶分十二段,每一阶级的宽度富于变化。或疾或缓,绝不陡峭,非常适合于情侣勾肩搭背,相携上下。而正中的次第而生的两道石墩,简直就是为赫本坐下娇喘而准备的。全世界有不知多少台阶,哪一个台阶有西班牙台阶风光绮妮,让人神往?其先天条件难出其右,一如赫本一尺六的细腰,让全世界女孩饿得两眼发蓝仍可望不可及。

赫本由《罗马假日》一举成名,此后更是掀起时尚狂潮。很明显,她让这世上的女人们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已:她既是灰姑娘,又是公主;既是时尚的演绎者,又是乡下刚进城的贫家女;她既成熟又天真;既是男人眼中的可人儿,又是女人心中不屈不挠的坚强化身。与时尚大师纪范希的终身合作,更是让她成为时尚界典范和象征人物。象科科夏奈尔一样,她不仅提供给我们一种穿着的品味,更是启发了女性对自我形象的扩展。一句话,单单是这么一个女孩,已足以使我们缅怀过去的快乐时光。

晚年的赫本,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她说“我这一生都在渴望这个角色,我终于得到了”。公主成为了天使,魅力却有增无减。她背着非洲儿童时的亲切笑容和当年朝着派克展露的如花笑靥一样,其迷人之处不可抵挡。就象一位朋友说的:美已发生了变化,但美还是美。

西班牙台阶上每天坐满了来自全世界的人:年轻人、嬉皮士、单身女郎、老年伴侣和年轻情侣,他们全都懒洋洋地坐在台阶上晒太阳,感受属于上一世纪的经典爱情。女孩们大都手里拿着冰激淋,毕竟,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公主,但至少人人都可以坐在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激淋。

1评论

  1. 昨天才看了《甜姐儿》,但是,还是喜欢《罗马假日》。经典的永远是经典!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