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摄影师段岳衡
摄影师段岳衡
[/box_left]

著名摄影师段岳衡

湖南人,加籍华裔摄影家,自由摄影人。

早年下过放,当过兵,做过记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摄影专业。

八十年代初,开始涉足摄影。

2002年移民加拿大,同年与富士胶卷公司签约,现定居多伦多 。

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加拿大中国摄影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获奖情况:

先后获第六届“富士杯”全国摄影十杰。

连续获湖南省第一、二届摄影十杰。

第九届国际摄影展铜奖

第九届国际摄影展国际评委奖

第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银奖

92“祖国风光”全国摄影大赛金奖

首届“高坚杯”全国摄影大赛银奖

段岳衡是中国先进的风光摄影师之一。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居多伦多。段岳衡在国内外多次获奖,并成为富士派驻香港、北美风光摄影工作室(2002年在加拿大成立)的代表。经过三十多年的职业摄影生涯,他成为了中国风光摄影界的领军人物。段岳衡的摄影作品种类多样,用数码相机拍摄了很多大、中画幅的建筑与风光摄影作品。他的奇妙的极具艺术性的作品吸引了诸如蒙特利尔美术博物馆在内的世界著名的博物馆和画廊的关注。段岳衡的艺术天赋使自然风光之美与独特的中国文化结合在一起,无论是银版摄影还是数码摄影,他都竭力创造更加精妙的黑白影像,这使得他作品的画质的精湛享誉全球。段岳衡是光影之间的魔术师,他的作品不仅是给西方人打开了一扇饱览中国壮美山河的窗,更是建立了一座连接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多彩大桥。

观看段岳衡的作品,我们不难发现作品中透露出的浓浓禅意以及宁静致远的氛围。简单的色调精细刻画出的沉稳,尤其是黑灰白叁色的组合色调;广角取景的摄影手法及快门缓慢流动所捕捉到的万物流逝轨迹及微妙韵律,细緻地掌握着影像的节奏与色调的轻重,让简洁的画面蕴含着更为丰富的秘密;一种基于对大自然、对生命有所感悟而衍生的空间,一种焠鍊许久的禅宗意味,在空气中慢慢地渲染开来。

而令人诧异的是这些令人震慑的影像居然是用数位相机所创造出来的奇迹!

段岳衡透过大胆的实验探索与多次的尝试验证,进煺自如的将低于2000万画素的数位影像调理出足以与大画幅相机媲美的视觉空间;心中澎湃的情感巧妙地藉由0与1简单的数位空间而交织出华丽的乐章。通过这些大自然简单又朴实的美丽元素,段岳衡的摄影作品将我们带入一个偶遇的美景内,不论是辽阔的大山大水或是扭曲的枝条更或是湍急的水流;这些随手可得或者是刻意追寻的自然元素,建构出一幅幅足以抚慰人心的冥想空间。透视这些画面,则意外的挖掘出平静的影像背后所传递出的仁慈光晕。

段岳衡认为自己处理所拍摄的黑白照片远比送到其他摄影工作室冲印要好。他认为在照片的印刷过程中,对于质量的控制是最重要的,尽管让别人处理你的照片要省事省时得多。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处理自己的照片,你会发现这个过程中惊人的创造力。高品质的成片和黑白底片,取决于拍摄及冲洗时的准确曝光及精心处理。

作品欣赏

[large_button text=”黑白摄影作品” href=”http://fotomen.cn/2011/04/duanyueheng/” color=”grey”]       [large_button text=”彩色摄影作品” href=”http://fotomen.cn/2011/04/duanyueheng/7/” color=”grey”]

“记得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学习摄影时,是从学习黑白暗房开始的。那时,处理胶卷、论斤卖的放大相纸边成了抢手的东西。晚上,用脸盆、大碗冲洗胶卷,在牛皮口袋套糊成的暗房灯下,用自制的放大机印放照片……一切是那么的原始、简陋,然而却是那么充实,快乐。

时间一晃过去了20年,我也从生活了40多年的湖南长沙移居到了加拿大。由于工作方式和生活环境的改变,十多年来一直拍反转片的我又对黑白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主要源于我所居住的城市里,各种黑白影展、专业黑白摄影杂志及城市大型广告牌,一幅幅影调优美,层次丰富、制作极为精美的黑白画幅展现在自己面前时,令我为之叹服,同时身心一次次受到冲击和震撼。另一方面,位于市中心的几家专业摄影器材店里黑白用的胶卷、相纸、冲洗药水、暗房用的器材,品种甚多,琳琅满目,许多东西以前只是听说过,在这里则是唾手可得。因此。这对从事黑白摄影的人提供了极好的条件。

我现在生活的大都市,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尽管如此我却更加怀念离自己远去的黑白摄影和在那个年代里发生的故事,并且也期盼着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找回当年拍黑白照片时的激情,继续用心灵去记录抽象的黑白世界。”——段岳衡《怀念黑白》

4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