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到6月的斯瓦尔巴特群岛是一年中最温暖的季节, 我所乘坐的“50年胜利号” 核动力破冰船虽然没出现所期待的破冰前行的壮观场面,但是这次北极行的终极目标—近距离拍摄北极熊的经历。

水陆两路接近北极熊 北极熊离我只有一米

[box_left]

特邀玩家

杨为民(老测)
国内首批专业户外玩家,拥有众多探险经历,包括:玉珠峰登顶,哈巴雪山登顶以及诸多沙漠、原始森林的穿越探险。[/box_left]

夏季的北极日照时间很长,我们出发前准备很充分,保温壶中乌龙茶都被泡得发苦还很烫嘴,我又啃完一个“大列巴”,这种俄罗斯面包结实得让我怀疑可以砸晕远处的北极熊。雪地车的“车长”,他挺享受我对他的这个称呼,一个西班牙探险向导,还是很警惕地观察着四周,他说这里危机四伏:如果不按既定的线路行 走,随时都可能被海浪挤压过来的浮冰、善于游泳“饥”情满怀的北极熊、发情期好斗的巨型海象所包围。我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靠在被晒得暖乎乎的窗栏,有 一搭没一搭地迷糊着,谁让船上还有一位精力充沛的德国摄影师呢,这老兄的名字实在拗口,对我一路上给他起的各种外号都安之若素,居然还很喜欢“帅克”,对 这部捷克老电影的喜爱是我们共同话题之一,而且他也确实长得有几分帅克的模样。

帅克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观察员”,很快便掌握了远处那头北极熊及其孩子的活动规律。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之前我一直称呼这头北极熊为“他”,只是大男 人主义作祟,其实这是一头雌性北极熊,雄性北极熊是不承担抚养后代的任务的,很有些现代男人“风采”。帅克不断预测“她”可能对海豹发起攻击的时间,于是 “她”和那群海豹就扮演起调戏可怜“好兵帅克”的角色,相互只是“眉来眼去”,却并不“动手动脚”。那头小北极熊可爱极啦,像个肉乎乎的白绒球,笨拙地在 他妈妈身边滚来滚去,真想拿他当宠物,呵呵。时间过去快2个小时,“车长”间歇地启动发动机,让雪地车始终保持和“她”合适的距离,“她”也似乎不再拿我 们当外人,神态越发从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