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历史上曾有过多个古都,但是只有曼德勒的王城被较为完整地保存下来,映耀出这个神秘东方国度古代文化灿烂的过去。这个缅北最大的城市,经济、文化中心, 其周遭汇聚了多少浪漫传奇的明光暗影?这个四月,请跟随我们特派摄影师的脚步与镜头,找到私会这座古都的五个秘密入口。

出发前阅读

[box_left][/box_left]

和其他国家相比,去往缅甸旅行之前更有必要研读一番。

1《滇缅公路》(美)多诺万 韦伯斯特著;

2002年11月,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委托,资深撰稿人多诺万·韦伯斯特从印度加尔各答启程,穿越缅甸境内的热带丛林,再度踏上这条在二战期间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利多公路-滇缅公路(这本书译者朱靖江亦应《国家地理》之邀,陪同韦伯斯特共同探访这条战时公路在中国境内的段落),通过沿途极为艰苦的实地考察,多方探访当年的老兵以及修路者,韦伯斯特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写就了这部非同凡响的史诗故事。

2《缅甸岁月》(英)乔治 奥威尔著 ;

没错,这位乔治,正是大名鼎鼎的《1984》、《动物农庄》的作者。在《缅甸岁月》里记述了他在担任驻缅英军皇家警察期间热带丛林纷繁艳丽的故事,这是他忧郁的热带。
3《缅国图志》是一本由我们特约记者达达ZEN独立完成的200页缅甸旅行摄影指南,《摄影旅游》的读者可以访问他的网站:www.zen-der.com独家获取免费电子版。


曼德勒山顶,碎玻璃镶嵌成墙面的大殿,焦点对准影子里的佛像,意外地呈现出万花筒般的效果 F 4,1/25秒,ISO3200


佛经说“鹿不养鹿”,僧众每日生活(吃饭等),必须自己托钵去向人家化缘—只求充饥,不乞金钱 F 5,1/200秒,ISO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