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商贩Driss Bassine手捧着刚刚从集市上购买的玫瑰,F2.8,1/400秒,ISO200

当Kelaa M’Gouna小镇上空的云彩散去,炙热的阳光慢慢提升了空气的温度;小镇市场里的新鲜玫瑰交易已接近尾声,每个玫瑰商贩都满载而归,Driss Bassine也带着几麻袋的玫瑰花瓣回到家。当柔软的花瓣被倾倒在庭院,整个院子顿时变成了玫瑰花的海洋!我举着相机,在名副其实的玫瑰花海中“游泳”,这感觉真是奇妙,每一寸皮肤都好像在被抚摸,还好手中的相机还比较冷静,没有被迷倒!听Driss Bassine介绍,这些花瓣被晾干后,就会被送到马拉喀什,(听着耳熟吗?没错,就是我们“全球大赶集”里的大巴扎!)在那里Kelaa M’Gouna的玫瑰就开始了它的世界之旅!也许,某个五星级酒店的玫瑰香薰就是来自这里。

禁不住暴晒的不只有玫瑰花瓣,我也快被太阳晒蔫儿了;此时此刻我只想尝一尝,让Driss Bassine赞不绝口的“玫瑰冰糕”,路边不断有人叫卖着,据说这是为庆祝Kelaa M’Gouna“ 玫瑰节”上的“玫瑰皇后”特制的甜品,很滑——入口即化,或者说是一下子滑到了嗓子里;很香——吃完了一份我也没有分清香味是鼻子闻到的,还是嘴里尝到的。在一年一度的“玫瑰节”上,当镇子上柏柏尔人狂欢的舞蹈队伍散去,销售玫瑰露制品的铺子便成为游客们的目标。铺子内部的环境完全浸染在一种吊钟海棠般的光芒中,这种色泽来自于一些盛放着气雾剂、洗涤剂、润肤乳液和香水的小瓶,它们成排地倚墙摆放,好似一幅画纸。而“画纸”之上,玫瑰正展示着它的各种功效,包括心形的“爱之香皂”、振奋精神的润肤乳液——推荐给想要在清晨感觉如花瓣般清新的女士——或是用来抹在前额舒缓焦虑的药膏。

当地的小男孩在街上贩卖玫瑰花串,F2.8,1/250 秒,ISO100
当地的小男孩在街上贩卖玫瑰花串,F2.8,1/250 秒,ISO100
当地女孩在玫瑰园中采摘玫瑰
当地女孩在玫瑰园中采摘玫瑰
吃饭前,你还可以享受到在充满玫瑰花瓣的水盆中洗洗手
吃饭前,你还可以享受到在充满玫瑰花瓣的水盆中洗洗手

Kella M’Gouna是“玫瑰谷”的起点。走出小镇,柏油马路便消失了。眼前的道路通向一片平坦空旷的高地,高地上的沟壑遍布,小径向四周漫无目的地延展。远处,一朵快速扬起的沙云宣告了一辆公共运输卡车——简陋版公共汽车——正在驶近。继续前行,道路上的游览车辆越来越少,开始还见到小型卡车,接着是轻便摩托车,到后来只能看到自行车了。再往前走,我们难以置信地看到了几个骑在驴背上赶路的人,然后又看见背着重物步行的小女孩,最后什么人都看不见了,只剩下绵延山石和红赭相间的色调。

最美的玫瑰一定生长在最纯净天壤,没有任何污染的自然中;就像最美的画面,只会出现在纯净的双眼前一样。就在这样一个拐过一连串赤褐色的小山丘之后,是通向M’Goun峡谷的道路。那里坐落着Tourbist和Toukhrit两座由白色黏土建造的“筑垒村”(即设有防御工事的村庄)。踏着倒塌的树干跨过湍流,我们到达了村庄。村庄脚下隐藏着一个花园。在无花果树的绿荫下,玫瑰在静静地绽放,轻轻柔柔地释放出迷人的香气;张开身上所有的毛孔,我们的呼吸自然而然地平顺下来,肌肤放松了,耳朵也听见了更清晰的溪流潺潺声。篱笆后的玫瑰任由它浓郁的香气四下弥散。一时之间,我们沉醉其中,禁不住有了昏昏欲睡的感觉⋯⋯

拂晓时分,当玫瑰还沉浸于睡梦中,花瓣刚刚舒展,露水压着枝头,花香蓄势待发之时,女人们采摘下花蕾,在我看来这并不像劳作,而是一种虔诚的仪式。女孩们戴着头巾,包裹起乌黑的长发,她们双手合十捧着玫瑰,在花丛中穿梭,此时是优秀的光线下,最美的模特和玫瑰,上演了一番色香味俱全的视觉大餐,即使看醉了,也不要停下手中的快门。

用玫瑰做成的小点心,非常香甜
用玫瑰做成的小点心,非常香甜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