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 莱维希曾经在2005年拍摄过著名影星巩俐与章子怡。这组日式古典风格大片刊登在2005年12月的《Vogue》:

成为时尚摄影常青树

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欧洲时装业的繁荣为保罗·莱维希的创作再次提供了足够大的创意空间,一发不可收拾。纪梵希、华伦天奴、圣罗兰、登喜路、爱马仕和路易威登这样的大厂商频频登门,授予他明星般的地位,将他视为非常了不起的天才摄影师。

同时,独特的风格使他具有了意想不到的号召力,获得了许多的机会去与他最感兴趣的时尚杂志和时装设计师进行合作。此后二十多年,保罗·莱维希除了疲于为各类杂志拍摄以外,一直稳定地为《Vogue》效力。

2007年,他实至名归地被评为马爹利人头马年度艺术人物,就是到了今天,保罗·莱维希仍保持着水准相当高的摄影创作。2011年,他为“雪纺之王”——意大利著名品牌阿尔伯特·菲尔蒂 (Alberta
Ferretti) 拍摄的春夏广告大片中我们依然看到保罗·莱维希威风不减,一副独领风骚的王者气派。

影棚里造梦,脆弱而绚丽

光怪陆离的时尚圈里,保罗·莱维希选择了非常传统的摄影器材与工作方式,他的影棚里最受青睐的永远是那架木质大画幅Deardoff的8×10座 机,并常选用宝丽来一次成像大画幅相纸拍摄最终的作品;有时他也会选用一种叫“Type55”的宝丽来内含底片的一次成像4×5页片——虽然这种从波拉片 衍生出来的胶片相当脆弱和极易刮伤,但这恰恰赋予了保罗·莱维希影像中那种老旧刮伤的浓郁怀旧情调。他极爱在室内拍摄,因为这样的大画幅座机不适合跑来跑 去的外景工作环境,更不利于拍摄时常更换妆容与服装的模特,大底片座机机械复杂的手工操作方式,使得他的拍摄节奏和进度放慢了一拍,也不得不迫使他使用更 严谨的拍摄手法,光线也更趋于精致,陈设与构图上也明显更富于匠心。

保罗·莱维希说:“我喜欢将我的工作室布置成一个充满梦想的舞台,它可以每天上演不同的节目,而我恰恰可以利用摄影把这些梦想和璀璨记录下来,所以 我更愿意沉浸在我的并不宽敞的影棚里,创造梦想,而并不觉得有任何压抑,我的那块幕布谁也想不到都用了几十年了”。他邀请的模特似乎也可以感受到他在影棚 营造的舞台气氛,会很快进入状态配合他完成一个又一个梦想。他善于与配合默契的模特保持长期合作,而那种摄影师持之以恒挖掘出的模特性格深层所表现的性感 而又深邃的意味,没有谁能与之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