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名模Tasha Tilberg,2001年5月发表在“W”杂志上的室内小女孩系列:

遭遇魔鬼般“摄影教官”

刚到花都巴黎的保罗·莱维希处处不适应——他对时尚和时装摄影所知甚少,他不知道欧洲已经活跃的时尚影像大师盖伯丁、纽顿以及欧文·佩恩是如何用他们的影像征服时尚界的,而那些像流水奔腾不断变换的时尚风潮更让他眼花缭乱。但是保罗·莱维希凭借自己性格中的耐心和为人的朴实谦和,以及对于传统摄影技法的痴迷与挚爱,他慢慢在巴黎站住了脚,先是作为一名记者,然后通过朋友圈子逐渐接触时尚圈。1974年,他成为英国摄影师Lawrence Sackmann的助理。这个以粗暴的“军事化”方式对待助理而闻名的摄影师,常常一两周就需要重新寻找助理。保罗·莱维希跟着他做了9个月。

军事化般严苛的要求为保罗·莱维希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这位“魔鬼教官”时常要求,“相机和三脚架必须牢牢固定好,但你的双眼和头脑应该是自由的”。回首那段经历,保罗·莱维希说“他教会我的是创造力,要让眼睛和心灵感受到自由,即使他总是使用相同的相机和闪光灯设置,也能够发现新的东西”。

职业生涯的第一记耳光

9个月之后, 保罗· 莱维希离开了Sackmann开始独立为《Elle》和《DepecheMode》等杂志拍摄照片。随后发表的第一组时尚故事是为著名杂志《MarieClaire》拍摄的,这对他的单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回首处女作,保罗·莱维希曾在采访中说“那是一场灾难。那时我特别留意看人们会不会关注那组照片。有个星期六,我去市场买鱼,鱼贩子把那张印有我最美照片的一页纸卷起来包鱼,那是对我职业生涯的第一记耳光”。

1980年后,保罗·莱维希开创出自己商业摄影统治地位的新时代,他为克里斯汀·迪奥时装品牌拍摄了名扬天下的照片,第一次使用8×10的大幅尺寸宝丽来相机,自此,这种非常耗时、非常昂贵的大画幅拍摄成为了他标志性特色,而那些细腻如绘画般效果的作品引起世界范围的关注,几乎是垄断了商业摄影领域的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