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飞进春天

候鸟的种类很多,有冬天迁徙的冬候鸟,也有夏天迁徙夏候鸟;有白天飞行的,也有晚上赶路的。这和候鸟的体型、天敌状况都有关。体形大、性情凶猛的大型候鸟天敌很少,大多选择白天飞行,利用白天日照引起的上升气流来节省体力。而大多数候鸟则只能选择白天休息、觅食,夜间迁徙的方式。夜间迁徙的候鸟最为活跃的时间通常是凌晨。

凝固飞行精灵的动态美

在所有拍摄对象中,鸟类拍摄对器材的要求是最高的。一般而言,焦距300mm-600mm的镜头为基本配置,光圈越大越好。单反相机和三脚架也是必不可少的。若是拍摄翠鸟这类小型飞鸟,想要拍出满意的特写镜头,优秀准备上准备1.4倍或2倍的增距镜。

长焦镜头的快门震动相对较大,加之镜头自重很大,使得作品的成功率大大降低。三脚架在鸟类拍摄中是必需的设备。为了拍到连续的飞行画面,一定要尝试连拍功能,快门速度在1/250s-1/500s之间,快门过底无法抓拍得到,快门太高时鸟儿的动感会不明显。要根据实际拍摄情况灵活使用。

一般初入门的影友,会选择追拍法,此法对器材要求极高,可以采用“等拍法”,一样可以获得优秀的鸟类摄影作品。

除此之外,应注意闪光灯对鸟的影响,尽量使用自然光,若光度实在不足也可利用反射物(如墙壁、积雪等)进行补偿。在进行鸟类拍摄时,一定要爱护鸟类,避免拍摄给它们带来困扰。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8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海是候鸟的乐园,除此以外还有可能拍到玉龙雪山。(作者:neo)

其他可拍:玉龙雪山、山茶花、大研古城。

推荐景点:四月最适合去玉龙雪山和拉市海,此时的拉市海,候鸟已经准备起航,错过了冬天去拉市海看候鸟的你,不妨在初春去探望这群可爱的候鸟。

自驾路线:昆明—大理—丽江(全程约505公里):昆明—安宁—(江石安公路,38公里)—楚雄—(安楚公路,118公里)—大理—(楚大高速路,170公里)—(大丽公路,324公里)-丽江。

推荐住宿:古城单行道客栈(0888-5119 091):标准间120-160元/天,不含早餐,免费长途电话、无线上网,24小时热水。

古城休闲客栈(0888-5159660):标准间160-280元/天,不含早餐。24小时热水,独立卫浴。

特色美食:拉市海烤鱼、三叠水、鸡棕、吹肝、米灌肠、糍粑、鸡豆凉粉、丽江蘑菇菜、青刺果油。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