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赛的多媒体评选”昨日公布了入围名单。前三甲为(排名不分前后)VII图片社的Stefano De Luigi ,纽约时报的Marcus Yam ,中国《京华周刊》的王磊!点此进入荷赛官方网站。

其中《京华周刊》摄影记者王磊,现为京华时报所辖《京华周刊》视觉总监,他的入围作品为《森林里的人》,讲述海南热带雨林的护林员陈一矛检测和保护海南黑冠长臂猿事迹。海南黑冠长臂猿是世界上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是被研究最少的长臂猿五种。目前只有22只生活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昌江县霸王岭。

这是荷赛第一次设置多媒体评选单元,用业内人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副主任任悦的话说,“甚至对整个新闻摄影行业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因为评选标准的制定,也是对多媒体报道的行业生产法则的规范,这对报道摄影职业化进程影响重大。”


获奖作品截图

荷赛基金会也是鉴于摄影在全球各媒体中的作用日益增大,读者对静态图片的需求已经不拘泥于纸质媒体,决定启动多媒体评选。总裁马克·穆里克(Michiel Munneke)说:“本着鼓励高水准职业新闻摄影发展并广为传播的目的,我们决定开始这样一个比赛。2011年该比赛区别于荷赛传统的评选,这于我们是一次冒险,自本届开始我们将尝试建立科学的评选原则和评选程序。总之一句话,目的是让摄影多媒体未来走得更好。”

“荷赛多媒体评选”目前分:线性多媒体报道和互动多媒体报道(linear and interactive multimedia,暂作此译),来稿均要求为专家委员会推荐作品,融汇音频、视频、文字、图片、卡通形象和图表等。评选标准则包括作品影响力大小、编辑水平高低、思想和手法创新程度等。

荷赛办公室特别成立了提名委员会为首次评选把关推荐。荷赛基金会执行总裁马克·穆里克解释,这一举措是为了保障此次多媒体评选能够尽可能呈现出更好的作品,而提名程序有序、有计划地进行也有利于体现优秀的评比质量。“每位提名委员将基于各自所在地域、所属专业背景进行选拔”,穆里克说,“我们希望走出传统摄影的圈子,把电影制片人、多媒体制作人和网络编辑团队容纳进来,当然也不会忘了图片编辑和摄影师们。”

继1月29日至2月10日的传统的荷赛摄影作品评选之后,多媒体评选在3月18日至21日在阿姆斯特丹的荷赛评选办公室举行。5位专业评委一水儿都是业内的行家里手,评委会主席由Ⅶ图片社摄影师、电影制作者、教育家艾迪·卡什(Ed Kashi,美国)担任;评委包括汤森路透集团多媒体制作人克劳丁·伯格林(Claudine Boeglin, 法国)、纽约时报多媒体编辑安德鲁·德威加尔(Andrew DeVigal,美国)、第51届荷赛大奖得主、摄影师、电影制作者蒂姆·赫瑟林顿(Tim Hetherington,英国)、前线通讯社姜京彦(KangKyung-ran,韩国)。这个新赛事的评委会秘书由美国Zemi通信总裁阿兰·斯托加 (Alan Stoga)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