镂花光束下 丝绸之路途中重镇

伊朗 伊斯法罕 加萨里亚清真集市

图/ Alfonso Moral 文/MK

[box_lef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3/yilang12.jpg”][/prettyPhoto]

摄影师 Serge Sibert

从1981年起任职于法国纪实摄影学院, 在《FIGARO费加罗周刊》、《美国国家地理》法文版等发表了自己的作品。[/box_left]

比起伊玛广场上的三大伊斯兰建筑,位于广场北面的加萨里亚集市,的确没有那些蓝色的马赛克耀眼,但在400年前这里商贾云集,来自中国的驼队就已经在这里卸下丝绸、茶叶和被称为“china”的瓷器!

加萨里亚集市历史故事

伊朗古称波斯,地处丝绸之路的另一端,从长安出发的商队要经过这里才能抵地中海,西方的商队也要通过这里前往遥远的中国。长距离的贸易促使丝绸之路上产生了无数大大小小的集市,当地人称之为“巴扎”(bazzar),而伊玛广场的加萨里亚集市则是从古至今最繁荣的集市。

中东的集市布局基本上都是广场、清真寺和集市,三者紧紧地连接一起;而我认为最精致的波斯文化集市并不是在伊斯坦布尔,而是在伊斯法罕的伊玛广场,这个号称世界第二大广场(第一当然是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曾经驼铃声声,马嘶长鸣,汇集中西方的商人进行大宗交易,来到这里你就会听到“ 伊斯法罕半天下” 这句名言,可见当时这里集市的交易量之大。而今,穿着黑色、白色大袍子的善男信女们,每天来往于位于伊玛广场的Imam清真寺和Sheikh Loffolla清真寺祈祷,没有了熙熙攘攘的喧闹,但这里依旧是伊斯法罕人流量最大的地区,每个人都是安安静静从镜头前“飘过”,都会透着伊斯兰信仰的虔诚 。

阳光洒落在伊斯兰传统风格的墙面上,雕花窗的光影增添了很多神秘感,F5.6,1/50秒,ISO100

集市中一束束光打在地上,像是一盏盏追光灯,打在男孩脸上顿时暖意洋洋,F9,1/60秒,ISO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