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篷飞机航拍

王琛真实记录喜马拉雅山脉

图/王琛 文/孙韵

乘坐三角翼飞行器航拍,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我看到三角翼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辆敞篷的摩托车,加上一双单薄的翅膀。在这样的座驾上,翱翔于雪山顶上的4000米高空会是怎样的感受?拍出的照片又会是怎样的独特视角呢?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3/wangch09.jpg”][/prettyPhoto]

三角翼以22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过喜马拉雅山脉

[box_left]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3/wangch08.jpg”][/prettyPhoto]

特约摄影师:王琛

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秘书长,具有8年航拍经验,共计飞行时间500小时。尝试用民航机、小飞机、直升机及三角翼等一切飞行工具进行拍摄。曾飞过八百里秦川、横断山脉,马尔代夫等地的碧蓝天空。[/box_left]

租飞机其实很简单

2月的加德满都,天空中飘着薄雾,和煦无风,高空气流稳定,是尼泊尔一年中最适合飞行的季节。航拍,已经成为我多年来最为热衷的一种摄影方式,而这次的目的地,我也选择了被众多极限摄影师青睐的喜马拉雅山脉。

3部相机 125卷胶卷

当我乘坐国航A23499号航班,从成都出发前往加德满都时,手指就已经要和快门“粘”在一起了,尤其是航班从珠穆朗玛峰左侧飞过时,一度让我很担心,这次带来的125卷胶卷是否够用。

为了这次能够顺利完成航拍,我很早便彻底地戒烟戒酒了,以便使身体处在优秀状态下。准备摄影器材时,我选择了胶片相机,这样不但能更好地还原“地球的颜色”,同时也避免了高空低温环境下的电池问题。这次我带了哈苏502、尼康F6、骑士612三部相机,分别挂上50mm、80mm和135mm标准镜头,希望能让拍出的照片更加接近人眼的观看效果。

租飞机就像租车一样容易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加德满都租飞机就像在国内租车一样简单,价格合理,服务也非常周到,不需要提前预订,直接就能办理。我们要做的,只是付款和签订一份保险协议书而已。在提供飞机租赁服务的同时,旅行公司还专门制定了多条完善的飞行航线供我们选择,导游很耐心地给我们推荐了一条十分适合航拍的线路。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3/wangch10.jpg”][/prettyPhoto]

和飞行员Sachin交流很容易

有翅膀的摩托车

适合拍摄喜马拉雅山脉的飞行方式有直升机、小飞机和三角翼飞行器。当我决定要乘坐三角翼来完成此次航拍时,同行的朋友都认为我疯了,因为三角翼看上去就是一辆装上了翅膀的敞篷摩托车,安全措施只是一顶安全帽和一根安全带而已。用这种方式飞上-15℃低温的4000米高空,对我来讲也还是第一次。

三角翼“触摸”世界之巅

早上7点,三角翼在天际渐渐出现的一抹紫红色朝晖下,升上云端。我驾驶三角翼的搭档,是专飞喜马拉雅山脉航线的尼泊尔飞行员Sachin。他虽然并不年轻,但是身体素质非常好,据说驾驶技术也是一流,多年的飞行和导游经验,使整个飞行过程中,我只要能够说出一两个英文单词,他就能对我的意图心领神会,并且尽力与我配合,在不偏离航线的条件下,找到优秀的拍摄方位和角度。

当拍摄成为一种挑战

坐在三角翼上,迎面吹来的风足以让人窒息,体温也随着海拔不断地攀升而迅速降低。飞行器向上攀升时,气压变化使我感到了明显的耳鸣,随着高度上升,颠簸感也越来越强烈,我很想找个可以靠住的地方来稳定自己的身体,可是三角翼的座舱护板只有拦腰的高度,一低头便能看到令人紧张的万丈深渊。但很快我便适应了这样的环境,拍摄的热情让我忘记了心中的不安和身体的不适。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3/wangch10.jpg”][/prettyPhoto]

三角翼在海拔3000米拍到的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