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来丽江,大多是在艳阳高照的日子,必须要买草帽遮阳。难得这次淡季来丽江,树还是一样绿着,路边水渠里的流水一样反射着温暖的太阳光,只是熙攘的街道安静很多,很像七八年前的丽江。从这里出发去雪山,是一条安静开阔的大路,自驾车让我可以随时停下,拍摄路边的景色。

春节前的丽江是淡季,古城人不多,可以找到从容举起相机构图的感觉。我和同伴沿五一街找到一家河南老板开的客栈住下,这个客栈离大石桥和四方街都不远。门外就有溪水,环境静雅。冬天的丽江夜晚极冷,是南方的那种湿润的冷,但白天却阳光灿烂,接近中午的时候,身上的羽绒服都可以完全脱掉,多数时间很晴朗,不过对摄影来说,整个白天都光比很大。

放下行李我们就走了走,丽江淡季仍很热闹,四方街、大石桥、木府,都已经被各种酒吧、小吃摊位占领,叫卖声此起彼伏,除了吃的东西不同,整体形式很像北京的王府井大街,说实话,这样的场景许多大中城市均有,实在很难有兴趣拿起相机。我和同伴商量了一下,决定绕着古城专走僻静的小路,然后第二天去寻访城外的悦榕庄和玉龙雪山。

木府外从未到过的僻静小路

从木府往城外方向走,沿着光义街往山坡上走,经过牌坊,那片地方还是很安静。有很窄的水道在小路边时隐时现。现在虽然冷,但很多酒吧的窗台上,已经可以看到很多盛开的紫色小花,在阳光下面显得生机勃勃。一个客栈外面,水车在缓慢地带水流转,几个外国旅行者居然穿着跨栏背心在门口长凳上悠闲地边晒太阳边看书。

来到墙上有阿妈意字样的小广场,树下有古老的水池,很多女子在围着水池洗菜,水池旁还有石刻碑牌。我很惊讶,这是我第一次在丽江见到还在使用的老水池。很多老人倚着白色的墙壁抽烟。奇怪,我之前从没到过这里。这里虽然也是丽江,但却和古城中心那些悲情的商业化形成强大反差。

我们走过一个安静的街道,有猫从旁边房顶上路过,我抬眼看时候,发现墙壁上还写着“宁食粗食,不染污秽”八个字,我想,这恐怕正是纳西人的生活哲学,如果多想想,可能不仅是饮食准则,而且还可以引申为人生哲学啊。

著名的悦榕Spa 酒店
著名的悦榕Spa 酒店
丽江街上的圆照酱菜铺,一家人按照祖传秘方制作,口味非常棒
丽江街上的圆照酱菜铺,一家人按照祖传秘方制作,口味非常棒
入夜,酒吧街灯火辉煌
入夜,酒吧街灯火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