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聚光打造硬朗的白菜

一棵白菜有什么可拍的?越是这种不起眼的物体便越考验摄影师的视觉创意。看看黑白大师韦斯顿拍摄的卷心菜吧。我们这里步大师的后尘,在平凡之中寻求光影与线条的表达。

利用硬光打造肌理质感

用较硬的光作为主光,白菜内部就会产生较硬的投影,从而呈现硬朗的线条。一棵蔫头耷脑的白菜也会显得很精神。另外,色温的设置也有讲究。我们通常用自动、日光或灯光模式来控制是不精
确的。最精确的方法是用K值来调控。首先把相机的白平衡控制调至K挡,然后,场景的色温是多少,就将相机内的色温调至多少,就会得到标准的白光。

如果场景色温为4800K,你将相机色温设为2800K,那么照片就偏蓝了;而如果场景色温为4800K,你设相机色温为6400K,那照片就会偏黄。

让白菜铺满画面

取景取到什么景别呢?这也很关键。景别的不同会造成完全不同的效果。

白菜的边缘很容易磨损或腐烂,取景取得太全容易露出马脚。

小小白菜变化万千,微距镜头表现出神奇的微观世界。

Lightroom调整色彩

原图的黄绿色彩使整体效果显得过于喧闹,且线条条理不够清晰。用软件Lightroom3来调整色彩,使白菜更精神,线条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