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F4 NASA的选择

坚固的金属机身,可靠的机械结构,百分之百的取景器视野等 专业特性使得当年的尼康公司只要推出F系列专业机身,就如 同向摄影界掷出一枚重磅炸弹。1988年推出的F4既是F系列 承前启后的集大成者,亦是尼康单反相机史上的里程碑。

外文版本的F4说明书、海报
外文版本的F4说明书、海报
[box_left]

F4的设计师

乔吉托·乔治亚罗
在世界汽车设计领域,被称为“世纪设 计大师”的乔吉托·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和他的Italdesign设计室几乎无人不知。除了汽车,他更是一位杰出的相机设计师,尼康F4的机身设计便由他操刀。与F3的硬朗风格不同,F4开始的尼康F系列相机外观开始拥有了现代相机的味道。
[/box_left]

顺应时代的升级与传承

F4的诞生之路

自1959年尼康推出第一代专业单镜 头反光相机——尼康F以后,又在1962年推出F Photomic,1965年 推 出F Photomic T, 1967年 推 出F Photomic TN,1968年推出F Photomic FTn,到1972年终止第一代F系列 机型的生产。至此,尼康已经逐步形成了其 坚固耐用、专业稳定的制机风格。

经过几年的开发研究之后,在1971年, 尼康F2在一片喝彩声中走上舞台,也标志 着135全机械单反开始走入巅峰期。为了顺应技术发展,F2在1980年停产前一共推 出过六个不同版本。

1980年,尼康相机家族在产寿命最长 的F3问世了。在F3刚刚推出的时候,由于 使用了电子快门的缘故,并没有赢得多少 叫好声,在1982年,尼康推出了F3的新版本 F3HP,并在同时推出了F3HP的钛合金版本 F3T,而后于1984年推出黑色版F3T。为了 适应市场,尼康更是更改了F3的内部电路, 推出了配合DX-1 AF取景器的自动对焦版本——F3AF,并搭配了两款自动对焦镜头: AF 80mm F2.8和AF 200mm F3.5ED。 随 着各种版本的F3接踵而来,这款空前绝后 的畅销机型开始了它20年的传奇之路。

1985年2月,美能达石破天惊地推出了 在技术上有突破性进展的第一款135自动 对焦单反相机—— α7000,在轰动世界的 同时完美地划定了自动对焦单反的标准线。 1986年4月,在自动对焦机型上已经落后的 尼康仓促推出了F501。从市场反应看来, 借助着尼康的旗号和镜头,F501还是取得 了不错的成绩。在自动对焦技术不断成熟 的情况下,尼康于1988年6月推出了电子 化程度非常高的F801。同时,F801也是尼 康第一款按钮操作方式加大型液晶屏的相 机,并首次采用了1/8000秒的高速快门。 另外,尼康也将改进后的AM200自动对焦 模块放在了F801的机身内。至此,大家都 已经看出来了,尼康已经为其新一代顶级 专业单反地推出做好了一切铺垫。

于是在1988年,尼康推出了F系列的 第四款机型——F4。

尼康F4的市场保有量很大,二手市场上版本众多
尼康F4的市场保有量很大,二手市场上版本众多
F4配合富士400度黑白胶卷在纽约的拍摄样片
F4配合富士400度黑白胶卷在纽约的拍摄样片

1评论

  1. 这款机器在点评狂和中关村在线都有看到过介绍,当属经典机型,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了解就够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