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提时代,我所经受的事情之一,就是我从来都没有身处逆境,对我来说这是种痛苦。我确信这是一种不现实的感觉。我生来便被禁锢在一个不真实的、荒谬的“免疫”罩中,而这种荒谬的“免疫”同样令人痛苦。

大多数的人都在惧怕将来会在有什么创伤的经验中生活过来,而畸形人与生俱来就带着创伤,他们已经通过了生命的考验,他们是贵族。

———黛安 阿勃斯

著名纪实摄影大师沃克·伊文思曾这样评价黛安·阿勃斯:“这是一位有胆量的艺术家,她具有过人的天赋,并且是一个天生的猎手。如果说她的作品中有天真的成分的话,那就像是说魔鬼天真一样⋯⋯她的风格全依赖于她的拍摄对象⋯⋯(她的)目的就是为了向你展示尘世中的恐惧。”

黛安·阿勃斯 大事记

1923年 出生于美国纽约;1941年 与当时的时装摄影师艾伦·阿勃斯结婚,并为其当助手,受丈夫的影响逐渐走上摄影之路,曾为《哈泼市场》拍摄时装照片;1943年 怀孕,并自拍了裸体怀孕照;1955年-1957年 师从莉赛特·莫德尔,受其影响,摄影风格开始转变为用纪实手法拍摄社会中特殊人群的真实生活;1963年和1966年 两度获得古根海姆奖;1965年以后 开始在帕森斯设计学院、库珀联合学院兼职授课;1967年 作品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1970年 被推崇为“新派”纪实风格的
摄影先驱之一;1971年7月26日 在纽约的格林尼治村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