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841年产生卡罗式照相法,现代摄影的基础被广泛奠定,战地摄影随之产生。但大部分战地摄影师都趋向于在工作室创作士兵肖像, 极少数人愿意把设备架到战争现场进行拍摄。 墨西哥战争、克里米亚战争只留下零星影像。直到美国南北战争,战地摄影才开始切实地完整地记录战争的发生过程。

摄影师乔治库克(George S.Cook)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他拍摄并搜集了大量战争图片。库克1819年出生,由祖母抚养长大,14岁开始流浪,1830年代后期在新奥尔良为市民画生活肖像,生活稳定。不久,他迷上了摄影,很快掌握了路易达盖尔、约瑟夫涅普斯及其他法国先锋派的摄影理论。成功成为摄影师之后,库克在纽约、新奥尔良、费城、华盛顿都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并且开始招收学徒。

库克关心国家大事,南北战争爆发后他带领助手加入了战地摄影师的行列。他在南北战争时期的著名作品包括1861年10月拍到的查尔斯顿平克尼堡、1863年的萨姆特堡的联邦军围攻、以及被认为是摄影史上第一幅战斗照片的1863年9月8日铁甲舰盟军射击莫尔特里堡。

像所有的战地摄影师一样,库克必须冒着巨大的风险才能得到他想要的图像。他和助手不顾危险,见证着“一个个令人钦佩的战斗场景”,只为告诉世人战争残酷的真相。

1861年,查尔斯顿平克尼堡。战争期间,平克尼堡是关押被俘北方士兵的监狱。

1861年,查尔斯顿平克尼堡。

1862年,平克尼堡的轻步兵刚刚换上五颜六色的军装。

1863年,萨姆特堡联邦军的围攻。

1963年9月8日,铁甲舰炮击南卡罗来纳州萨姆特堡附近海岸,这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幅展现战斗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