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接触摄影是在20年前,胶片便是当时标配,当然,也是唯一标准。在近100多年的时间里,胶片是影像记录的唯一选择。摄影史上的大牛都用的胶片;至于Ansel Adams的大名想必大家不会陌生。

最富灵气的知名摄影作品,其中不少都是由名摄影师创作的,这便引出一个问题:既然这么多伟大摄影作品都出自胶片,那为什么当今职业摄影人还选用数码器械呢?答案十分简单:数码摄影更加便捷,成本更低。

【数码胶片大PK】【相机选购】【聊聊旁轴】【谈谈胶卷】

既然胶片这么牛,我们干嘛还要用数码设备拍摄?

在本文开篇,我还是乐于承认自己的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到了数码摄影当中。胶片和数码的对比一直是一个很具有争议性的话题,而本文并不会着重于论证孰优孰劣上,而是让读者更好地理解胶片,知道即便在当今的数码世界里胶片还会有何作为?

数码相机

  • 可以让你在每次按动快门之后立马看到成品,无需等待胶片显影冲印。
  • 可以很方便地在不同电脑、不同手机、不同电子邮箱之间传输数码照片。
  • 因为无需显影,从长远角度看,其成像过程成本更低。
  • 因为数码传感器可以通过操控面板更改感光度数值,其应用范围更加宽泛。
  • 不会像胶片一样,因为保质期挂掉。

我还可以接着举例子。其实简单来说,数码设备即可以满足专业人士的需求,也能让业余爱好者的操控变得得心应手。再也没有凌乱的瓶瓶罐罐需要搞定,你也无需在暗房里呆上好几小时,才能看到胶片显影,只需要一两张数据卡,而不是一卷又一卷的胶片。

既然数码已是赢家,为何还要推崇胶片?

如果你有志于成为一名摄影人,初期投入将会非常破费。但若是购买二手器材,还是可以剩下一大笔钱的。不过,即便是二手货,一台数码单反相机至少还需花费几百美元,而一台成色超赞的胶片单反价格不会超过100美元。

即便是最昂贵的极品专业胶片单反相机,在二手市场也可以用200美元搞定。再回过头来看看数码这块,极品数码单反得花上几千美元,即便是二手货也得这个价。初期投入成本是踏上摄影之路时需要克服的最艰难障碍之一,而胶片却可以帮您在刚开始漫步摄影世界的时候省下不少钱。

我之所以给初学者推荐胶片摄影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在学习光圈、感光度和快门速度关系的时候,胶片摄影更容易让人沉迷其中。在胶片摄影中,你也须要更加了解周边环境和现场光。我必须承认,当知道一些现代摄影人从未接触过或者说从未想到要尝试胶片摄影的时候,我真的有点儿生气。他们生生浪费了一次神奇的切实体验机会,我相信这种胶片摄影经验本会让他们的拍摄水平进入一个全新境界。

数码摄影会让人变得粗心大意,特别是拍摄数码RAW格式相片的时候。你可以在后期加工时调整感光缺陷,而不是在拍摄的时候就搞定准确曝光量。哼,对白平衡的担心也早就成为陈年往事了;一个简单的取色小工具就可以让作品变得完美。胶片摄影的学习可以在你熟悉相机和它的各种特性的时候,教会你切实地关注周边环境。

如果你认为上述所言的胶片推介理由过于主观的话,那最后一个理由则有过之而不及,但不妨听听。就我而言,黑白摄影能够被数码设备再现出来,是为了回应至今尚存的精彩黑白胶片影像而作的。

这很难解释;或许是因为胶片颗粒和数码颗粒的不同;或许黑白胶片可以产生出难以言喻的质感;又或是很多不同因素的联合作用才能让影像“尘埃落定”。我只知道,数码黑白照片与我曾看过的无数典范黑白照片的效果一样华丽,但感觉始终单一。显然,这种感觉十分主观,但是你懂的!

Canon EOS 630 – Kodak T-MAX400 B&W Film

4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