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35Ti古典美的诠释

和奥林巴斯旁轴 “太空舱”的前卫设计不同,尼康旁轴相机都带着浓浓的古典美。与柯尼卡Hexar AF、康泰时T3这些35mm旁轴代表同列的35Ti,是尼康公司于1993年底作为旗下首台高级35mm袖珍相机而设计开发的,钛合金材料的运用也让其得到了“贵族相机”的美称。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2/nikan35t06.jpg”][/prettyPhoto]

外观设计及机身功能

我和35Ti的结缘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各大相机厂商在逐步完成单反相机AF自动对焦化的同时,为了满足高级摄影爱好者及专业用户对高素质便携相机的需要,纷纷推出采用高素质定焦镜头的自动对焦旁轴相机,掀起了一股口袋机的风潮。这一时期是袖珍胶片
机的黄金时代,名机辈出,奥林巴斯、康泰时、美能达、理光等众多厂商,都推出了无论是性能还是售价都不亚于单反相机的经典袖珍相机,尤以尼康推出的35Ti为个中翘楚。

1993年,尼康35Ti旁轴相机面世,坊间流传这款机器实际上是由松下代工设计并制造的,这流言至今未得到验证,只能当做小道消息。不过从外形来看,35Ti确实是颠覆了尼康一贯的设计风格,用几个词来形容这台机子外观给予我的感觉:精密坚固、金属质感强烈、古典稳重、气质优雅。步入数码时代后,尼康的卡片机在外观设计上就显得有些平庸。

35Ti有几个尼康迷们津津乐道的亮点之处:首先,它的机身为增强型聚碳酸酯材料,外面包裹的是航空材料:钛。相机内部的金属零件较多,重达324g,用料实在,拿在手里感觉非常踏实。其次,尼康从前没有在袖珍相机上使用过尼克尔镜头,这“第一次”便是35Ti上这枚尼克尔35mm F2.8镜头。该镜头结构为6片4组,用低色散高透光率的玻璃制造,加上尼康的优质镀膜工艺,确保了高素质的成像。第三,该机的测光系统使用了尼康用在其单反相机上的3D六分区矩阵测光系统(Matrix Metring),对逆光环境能作自动曝光补偿。此外该机还可以通过自选功能把测光系统设定为中心重点测光,虽然切换有点麻烦,但用惯了也无妨。第四,该机的主动点式自动聚焦系统分成883级对焦,已近无级,大大超出各品牌旁轴100到200的对焦分级。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2/nikan35t04.jpg”][/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