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小镇怀旧的车站
泰安车站古朴的铁道标志
泰安车站古朴的铁道标志

2010年的初夏时分,我开始筹备我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在为片子里需要的一个刻画着历史痕迹的老旧车站场景一筹莫展时,我突然想起多年前曾经拍摄偶像剧《恶作剧之吻》的一个场景地——泰安旧火车站,当泰安旧站台沧桑古朴的画面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时,我激动不已,立刻召集了剧组的大票人马前往勘景,当下便认定这个车站将成为我这部影片中最重要的拍摄场景之一。

[box_left] 台湾资深文化人 刘政宏
台湾资深文化人 刘政宏

热爱旅游,热爱影视,热衷于找寻一切可以拍摄剧集的美丽外景地。任美术指导的电视作品有《蔷薇之恋》、《恶作剧之吻》、《美味关系》、《这里发现爱》、《桃花小妹》等。2010年完成第一部个人导演作品剧情长片 《想念》。
[/box_left]

泰安旧站位于台中县后里乡,很早就开始了营运生涯,到了1998年,旧山线停止运营,泰安旧站正式告别旅客,走入历史,月台上的游子与过客已不复见,只剩下痕迹斑驳的老建筑静静地回味着过往的人声鼎沸。

在台湾早期,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属铁路,而中西部地区也是铁路发展最早的区域,所以在这个地方的生活的人跟火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与感情。年少的学子到外地读书得搭乘火车,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到都市发展也都要依靠火车往返。在高中毕业后我到了台北念大学,毕业后也留在台北工作,正好经历过这样一段的年轻岁月,所以对火车也有着不少难以忘怀的回忆。

现在的泰安旧站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铁道文化园区,这里时常会举办一些与火车相关的活动及展览,平常时间这里也成为了婚纱摄影最热门的拍摄地点,同时也是广告及电视、电影画面里出镜率极高的一个美丽的场景。到了假日,来此游玩拍照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人声鼎沸,热闹的场面让人恍惚觉得回到了过去站务繁荣的那段时光里。

记得在我拍片的某一天,一位老伯坐在我了的旁边,我向他打了声招呼,他客气地请我吸一根烟。老伯告诉我,他是泰安旧站的最后一任退休站长,看着我惊讶的表情,老伯笑了笑,向我娓娓道来他在车站服务时发生的一些趣事。从老伯自豪讲述的神情中,我看了一股惊人的热情及对这个地方深深的爱恋。那次的偶遇让我震撼至今,与他谈话时我几次都恍惚,他似乎不是在讲这个站台,而是在讲让他又爱又恼的孩子。那一刻,我的心里突然对老伯充满了敬佩,每一次汽笛响起时,就是一场别离,而老伯的生活,就是用这密集的别离组成,平和地迎来,平和地送往,就是他的人生。

片子杀青的那晚,我也要面临一场别离。大伙们忙着收拾器材、整理场地、忙着互相感谢,拥抱告别。而我独自一个人站在车站大厅里,停止营运多年的泰安旧车站安静地包裹着我,我无法想象这里曾发生过多少故事,我们只是过客,老伯也是过客,而谁又不是呢?

历尽沧桑的火车轨道
历尽沧桑的火车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