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六十石山
盛开的金针花将六十石山染成金黄色,(自然颜色拍摄)
盛开的金针花将六十石山染成金黄色,(自然颜色拍摄)

每年的8月中旬至10年中旬,是东台湾金针花盛开的是时节。漫山遍野肆意流淌的金黄色,让每一个台湾的摄影人坐立难安。于是,这金针花的盛会,也成了摄影师的盛会,只因这抹金色是永远也拍不厌倦的美影

从金针山远眺城市夜景
从金针山远眺城市夜景
台湾有名的“金针山”有三座,分别 是位于花莲富里乡的六十石山、花莲玉里 乡的赤科山以及台东太麻里的金针山,三 者以六十石山最为闻名,六十石山和赤科 山距离较近,常常作为同一条线的行程。

金针花过去是干制品产销为主,不过 近年已经渐渐转型成观光产业;值得注意 的是,用以食用干制的金针花需要在花开 前就要摘除,但吸引我们观看的金针花是 花盛开的状态,所以传统农业和观光产业 其实是有冲突存在的。而目前农民们大都 的处理方式大都是保留一些区域不作采 收,供游人观看,一方面得以维持传统干制 金针花的生产,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观光。

六十石山之所以成为最有名的金针 山是不无道理的,以地势及金针花分布等 情况来看,六十石山的金针花分布集中, 到达容易,而且有制高点及多个景观平台(七个以金针别名的凉亭,分别是:忘忧、黄 花、鹿葱、鹿剑、丹棘、疗愁及萱草),拍摄 或观赏上都较方便,所以也最为人称道。 而赤科山山势较有起伏,同时金针花分布 也较分散,不过那里却有着和六十石山不 一样的山势地形,其中最有名是三巨石, 也是值得一看的风景。

可爱古朴的民宿
可爱古朴的民宿

等待“耶稣光”

六十石山的“耶稣光”放射线构图画 面,是每一位风光摄影人最期待的风景。 六十石山位于制高点的观景台名为“忘 忧”,居高临下可以俯望整片六十石山,平 坦的丘陵上镶嵌着如银带般的道路。被 蜿蜒道路拥抱的花田上空,当云层开始聚 集,太阳从云层中穿过,“耶稣光”撒在花 海之上的美景,可遇而不可求!如果运气 好的话,中午的阳光穿透洒在花海,那也 是摄影人梦寐以求!

远从台北来到富里奔向六十石山,在 最高顶点拍摄全景,你也许等上半天的时 间,大多情况下,午后四点多是“耶稣光” 出现机率最高。虽然等待的时间很长,但 当“耶稣光”洒在花海间,你的运气还算不 错!如果赶上午后西北雨云层开始黑压压 的低空飘飘荡荡,远方可见束状倾盆大雨, 这也是优秀的拍摄时机,捕捉瞬息万变的 金针花海气候,也是摄影的最大乐趣之一。

山上居民采摘金针晾晒
山上居民采摘金针晾晒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