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数码单反相机在更换镜头的时候会将反光镜箱暴露在外,所以拍摄时灰尘会由此进入传感器,因此,数码单反相机的结构决定了它将面对一大敌人——灰尘。那么,目前市售的不同品牌哪家除尘效果优秀?本期,我们将5款不同品牌的相机,在同一环境下进行残酷的测试。

测试目的及方法

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中使用数码单反相机拍摄,有时灰尘会不幸进入传感器,此时,当相机光圈开放或较大时,这些灰尘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此时光线进入的最大角度较大,传感器表面和灰尘之间的距离也足够大,足以使灰尘无法在焦平面上留下阴影。而当光圈很小的时候,则会在拍摄画面上形成脏点(注:此时边缘入射光线倾斜角度小,他们互相平行,就会导致灰尘在图像传感器上留下阴影,从而在图像上会清楚地表现出来)。因此,目前相机厂商在数码单反相机中增加了不同的除尘系统,用以帮助用户解决灰尘之忧。

本次对比测试,我们选择了各厂商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几款产品,它们分别是奥林巴斯E-3、索尼α550、宾得K20D和佳能EOS 50D、尼康 D60。在测试前,我们先采用手工清洁将所有相机的传感器清洁一新,并收小光圈至F22,分别面对白墙拍摄样张进行对比检查,以保证5款相机的起点是完全相同的。

测试前每款相机进行同等条件下清理得出拍摄样张:

清理前与清理后

第一个除尘系统

奥林巴斯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数码单反上搭载超声波除尘系统的厂商。从推出E-1开始,奥林巴斯E系列就将超声波除尘作为自己的标准配置。对于那些经常从事户外拍摄或喜欢旅行的摄影人,这一功能显得较为实用,因此,奥林巴斯单反在该人群中颇受欢迎。

第一个使用除尘设备的奥林巴斯E-1

除尘系统的不同分类

目前5家厂商的除尘系统主要有两种类型,其中奥林巴斯、尼康和佳能采用的超声波振动除尘系统原理先进,而索尼和宾得使用的CCD振动除尘成本更加低廉。松下基本就是OEM奥林巴斯的技术,而适马的除尘方式更可以说是一种“设计”。

奥林巴斯超声波除尘系统

从E-1开始,奥林巴斯超声波除尘就成为E系统的一大亮点。该系统的主要部件是超声波滤镜,它被安装在相机快门的后面,传感器的前面。每次开机,其会以每秒35000次的超高速度振动,将进入相机的灰尘和碎屑震落。震落的灰尘被收集在一个特殊的收集器里。

索尼CCD-shifting

2006年索尼宣布推出其α100时,同时推出了被称为CCD-shifting的除尘功能。这种技术是相机以相当大的幅度、100Hz范围内频率振动传感器本身,频率远远低于超声波。为了辅助这个除尘过程,索尼在传感器表面增加了一层铟锡氧化物涂层以降低振动过程中的静电。

佳能EOS综合除尘系统

佳能最早在EOS 400D上装备该系统,佳能将其除尘系统主体描述得和奥林巴斯的SWF系统非常相似,通过piezo水晶振动传感器前面的过滤器,因此灰尘可以掉下来。此外佳能除尘方案的第二部分是“灰尘地图”,这个灰尘分布数据能被记录在图像的EXIF信息里,根据它用户可以除掉图像上的脏点包括RAW格式图片。

尼康多重防尘

尼康发布D60时,开始配备除尘功能以及气流多重除尘的防尘系统。该系统可将反光镜盒中的空气导向底座附近的小管中,从而使灰尘远离影像感应器。另一方面, 在每次开关相机时,相机会通过振动安装于感应器的光学低通滤镜清除一部分灰尘。

宾得CCD-shifting

宾得在K10D里开始使用非常近似索尼的除尘技术。图像传感器也被装备了一种叫“CCD-shifting”(振动CCD)的功能,当需要的时候用来清洁传感器。

其他品牌除尘效果

适马除尘:适马单反相机的除尘系统非常简单,就是在反光板前方加装一个保护滤镜,虽然这样似乎能在第一时间阻止灰尘进入相机,但加装的滤镜多少也会阻隔光线的进入,所以对影像质量会产生影响,效果上不如真正的除尘系统。

松下除尘:由于奥林巴斯和松下在4/3系统相机上的合作,所以我们可以在松下Lumix DMC-L1开始的产品上看到奥巴技术的应用(注:与此合作类似,三星数码单反GX-10开始也装备了和宾得相同的除尘系统)。

除尘实测对比

进入测试,我们使用B门,将相机的传感器暴露在外,然后用气吹把女孩子常用的粉底猛吹向传感器,如此一来,我们完成了传感器的脏化过程——可以想象,我们在户外遭遇的最惨烈的进灰情况也不过如此,因为平时灰尘只会先进入反光镜箱,只有极少灰尘会在拍摄时“钻入”传感器。

完成脏化过程后,我们将相机重新安装在面对白墙的三脚架上,对着墙壁拍摄一张样张。事实证明,我们的脏化作用明显,各家产品的传感器上斑点一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发现奥巴相机由于镜头卡口小,传感器直径不大,所以在相同环境中较难粘上与其他相机同等的灰尘。接下来我们开始使用各相机的除尘系统反复进行除尘,在分别经过20次为1组的3组除尘后,所得平均成绩可以客观代表各相机的实际除尘能力了。

我们的布尘工具

测试前相对干净的相机内部

布尘后的相机布满了灰尘

佳能相机设置除尘系统

手工清洁灰尘常用办法

清除灰尘的方法很多,但我们推荐使用气吹非接触吸尘式清洗,因为它足够安全:开始时相机要电量充足,选择M挡,然后将其设置在30秒曝光,如果有反光板弹起功能,可使用该功能。之后准备一个气吹、一台小型吸尘器和一圈宽透明胶布。先将气吹的吹嘴用打火机微烤,去除塑料吹嘴的毛刺。吹嘴口径要有绿豆大小。将吹气球的另一端与吸尘器吸管口固定,最后用透明胶布密封,然后就可以打开吸尘器进行除尘了,需要手动对吸尘器功率大小调整,气球如果吸力大,会自然瘪,一般把握在气球半瘪的时候吸力是最合适。由于该方法的气流是吸而不是吹,所以不会对传感器形成强压,而且吸嘴力量非常小,也远不至于对任何电子部件产生损害。

手工除尘后

除尘中

测试总结

毫无疑问的是,奥林巴斯在除尘上拥有毋庸置疑的权威,所以如果你需要一部在多尘等恶劣环境中使用的相机,奥巴的E-3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尼康、佳能的相机在除尘原理上与奥巴相似,但由于镜头卡口更大,传感器也更大,所以如果使用同一厂商的全画幅数码单反,灰尘对它们的困扰同理会更为严重。不过考虑到它们在除尘方面起步相对晚一些,技术相对就会有不成熟的地方。索尼和宾得的除尘系统原理相对落后,因此效果不明显也很自然,但厂家能重视灰尘对用户的影响,想办法在解决此方面的问题,这本身也说明他们在不断的改进自己的产品,因此我们相信,在以后的产品中,他们一定会改进自己的技术,让灰尘远离自己的产品。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