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丈量台湾的深度
春季美丽的茶园景致,F10,1/250 秒,ISO400
春季美丽的茶园景致,F10,1/250 秒,ISO400
[box_left] 摄影名家访谈 杨安生
摄影名家访谈 杨安生

几乎走遍台湾每个角落,著有《漂亮佳作这 样拍》、《东台湾绝景必拍50景》、《北台湾摄 影旅游必拍50处》等摄影书,同时也曾担任 数次摄影大赛评审。

他的博客:www.pse100i.idv.tw
[/box_left]

Q1:您的镜头中,台湾最美的画面在哪里?

A:在台北县石碇乡,冬季及春天时是云海 聚集的时间点,此地的特色在于有着一般 台湾茶园所没有的景色,排列整齐的茶园 在群山的包围下,搭配着翡翠水库,线条 美、层次美皆在此展露无遗。

Q2:在长时间的户外拍摄过程中,您是如何 做到行摄装备既轻便,又最大限度地在拍摄 时把它们的功能都利用好?

A:想要使用轻便的摄影器材,来达到高水 平的摄影,以拍摄风景为例,脚架是必备, 我外出拍摄都是携带一机三镜。相机为 尼康D300S、镜头则是尼克尔 12-24mm F4G ED-IF DX ,尼克尔 50mm F1.8D以及 尼克尔 105mm F2.8D,这3支镜头都十分 轻巧。然而,最重要的是必须透过构图、角 度、层次以及光线的运用来使影像更漂亮、 画面更加赏心悦目!善用超广角的变形特 性,可以纳入宽广的视野,最适合用来拍摄 大景。大光圈定焦镜头则可以轻易地拍摄 出焦外虚化的效果。

Q3:给《摄影旅游》的读者们一些拍摄南台 湾的私家建议吧!

A:南台湾个人最爱的拍摄主题,是以风景为 主、人文为辅。不容错过的景点,首推位于 台南县左镇乡与高雄县交界处,拥有恶劣地形的“草山月世界”;其荒凉的外表,因土壤 含盐分高,使得草木难以生存。当地人称之 为“恶地”,外表有如月球表面,故别名为月 世界;也因为风化的关系,该处的景色时常 会产生变化,每一次上山拍摄,都会有不同 的感觉与意境。

Q4:讲讲您认为一次最惊险的拍摄经历吧!

A:有一次带团去福寿山拍摄,是我印象最 深刻也最惊险的一次经历。2天1夜的拍摄 行程,碰巧遇上龙王台风的入侵,深夜时狂 风暴雨,中横道路共有二十多处中断而无 法通车。当时我们一行人受困于山区长达 一个星期,团员们的心情都非常沉重与不 安。好在我与助教临危不乱地稳定每位团 员的心情,并且妥善安排住宿问题,让大家 都能安心地住宿于福寿山最优质的套房。 人生何其美好,经过龙王的洗礼过后,翠绿 的田园、宁静的山峦、可爱的房舍,处处充 满柔情万千的曼妙景象。每天晨昏时的天 际都被七彩晕染得美艳动人,让我们得以 拍摄到一张又一张经典的照片。当时的景 色,真的好美!最后一夜,大家在福寿馆前 的广场上演烤肉大餐,当晚大伙们心中都 感受到离情依依的不舍!引用Traveler的名 言:“当旅程到了终点站时,我要能微笑离 开⋯⋯而没有离愁!”

Q5:外出拍摄之前,您一般会做哪些有效得 准备工作呢?

A:如果可以应该让大家看看我的摄影包,在 这里我给大家列出一个清单。

帽子:在户外拍照时,帽子很重要。市面上 帽子的款式相当多,个人建议优秀是选购材 质通风、透气,并且抗UV的种类优秀,优秀 还能有防雨性。

溯溪鞋:强烈建议!这是一定要购买的物 品。喜欢拍摄风光的朋友,一定会有机会经 常在溪流或是海边的礁岩行走,这些地方原 本就是比较潮湿并且容易滑倒的地方,穿上 一双不错的溯溪鞋可以让你更安全地拍摄。

防蚊液:在野外拍摄时,可能会受被许多蚊 虫叮咬,优秀能随身携带着一瓶防蚊液。

雨衣:在深山的林间拍照时,尤其是夏日的 午后,经常会遇到午后雷阵雨,建议准备一 件轻便雨衣,以防突如其来的阵雨。

干粮、水:准备适量的干粮、饼干及水,以便 随时补充拍摄过程中大量流失的体力跟水。

防水背包:选购的相机背包优秀是附有放 水罩的款式,可以有效抵挡较大的雨势, 也可避免相机设备被雨水入侵。除了良 好的防水功能以外,在选购上还得特别留 意其耐震性,以避免摄影器材因为受到撞 击而出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