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公尺之上的美丽
蓝天白云映衬着积雪的合欢山,F9,1/500秒,ISO 100
蓝天白云映衬着积雪的合欢山,F9,1/500秒,ISO 100
[box_left] 摄影名家访谈 苏联A
摄影名家访谈苏联A

台湾著名摄影人,本名苏历仁,屏东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系硕士,著有 《这样拍出好风景》一书,“DCView ”网 站评议委员及影像学院讲师,“摄影家手 札”评议顾问,屏东县摄影学会技术顾问,国内外知名摄影杂志专题作者。

他的博客:http://solane.photo-pt.org/
[/box_left]

Q1:给《摄影旅游》读者们,介绍一些台湾 高海拔美景的拍摄秘籍吧!

A:台湾的高山,拥有“远离尘嚣、一望无际、 四季分明”的特色,拍摄题材很广泛,如:晨 昏、星空、夜景、云雾、雪景、山容、老树、岩 石、溪流、瀑布、湖泊、沼泽、红叶、花景、动 植物、闪电、人与自然等。从事高海拔摄影 除了具备健康的体魄外,有关摄影器材与 登山装备的选择,以及路线规划,应多向前 辈们请教,事前准备功课,才能无后顾之 忧,尽情发挥摄影技巧,享受大地的种种美 景。每种题材皆有其特色,所以得重视拍 摄的前期准备,拍摄步骤,构图技巧及相关 注意事项。运用所学知识和技巧,掌握天 时、地利、人和,融入想法,反映出个人风格 与意图,才能拍出有深度的作品。

Q2:每次前往高山拍摄,在器材选择和登 山装备的选择上有哪些特别之处吗?

A:在这里我将全部“家当”都列出来,希望 对大家的出行能有一些帮助!

登山装备(私人装备,仅供参考):

1.个人装备:背包、水、打火机、排汗衣、登山 鞋、御寒衣物、盥洗用具、风雨衣、头灯、御 寒帽、遮阳帽、手套、碗筷、防晒油、登山杖、个人药品、小刀、睡袋、睡垫、哨子、食品等。

2.团体装备:指北针、地图、GPS、帐篷、营 灯、锅具、燃料、瓦斯、登山绳、吊带勾环、挡 风板、水袋、粮食、急救求生用品、通讯器材 及方便铲子等。

3.雪地装备:冰爪、护目镜、护唇膏、防晒油、 保温瓶、登山杖二支、睡袋、充气睡袋、雪地 帐粮食、露宿袋、背包、雪鞋(双重靴)等。

高山摄影器材(总重控制在10公斤左右):

1.相机:数码单反相机和卡片相机。 镜头:超广角镜头、中长焦镜、微距镜头、打 鸟长焦镜头、遮光罩。

2.滤镜:偏振镜、中灰渐变镜、黑卡。

3.脚架:稳定性佳且重量轻的碳纤维脚架。

4.储存:CF卡、移动硬盘。

5.电池:锂电池、移动硬盘电池。

6.其他:防水相机包、雨套、塑料袋、暖暖包、 清洁套装、快门线、头灯、防蚊液。

Q3:请您介绍一次印象最深的“高海拔”拍 摄经验吧!

A:印象最深的是“八大秀”5天登山行(八通 关山、大水窟山、秀姑峦山)。

第一天,早上由东埔登山口出发至漫长的 观高山屋共14.3公里。下午开始下雨,最后的两公里开始恍惚,体力也耗尽寸步难 行。

第二天,早上起来天色一样没好转,犹豫中 在观高山屋多待了一天。

第三天就开始赶路,行经八通关2800米、 中央金矿山屋2850米,来到白洋金矿山屋 3450米已是近黄昏,当然我的体力也透支 了。不过,很感谢老天爷的关照,从行程开 始直到我们下山那天,天气一直非常好。

最难熬的一天是第四天,我们因天候不佳行 程耽搁了一天,从凌晨 01:00 出发,摸黑上 秀姑坪3530米、大水窟山3642米、大水窟 3280米(山屋)。当晚又因落差太大,我不禁 高山症发作,只睡了2小时(山屋2490至白 洋金矿3450米),忍痛跟随同伴缓缓来到了 大水库旁,看到这难得一见的景色,一切辛 苦都是值得了。

Q4:给读者一些台湾高山户外拍摄的私房 建议吧!

A:登山户外拍摄,不同一般的旅游观光景 点,没有万全的准备,绝不冒然上山,切记。 登山活的难易度也分为不同等级,每个人 的健康状况、体力、耐力各异,实际登山时 路况与气候变化等,皆应纳入行前考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