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沃纳·舒斯特(Werner Schuster)

开幕:2011-2-19 15:00

时间:2011-02-19 至 2011-03-06

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155号)

舒斯特博士本人并不是一位职业艺术家,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医生,专攻放射科,并且在奥地利维也纳开设有自己的诊所。他自6岁起便喜爱摄影,在执业的同时,利用自己在放射科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见地,创作出这些令人称奇的作品。

从本质上讲,摄影无外乎满足若干条件后的一种偶然,例如光、时间、器材(相机和感光材料)、拍摄对象以及控制以上四元素的人,传统上的成像技术中,这几个元素缺一不可。西方自六十年代开始复兴的针孔摄影,作为大量实验艺术家的实验工具,声称不用镜头进行拍摄,更直接地让客观对象通过空气和光线的传播,在感光材料上留下影像,从而实现更自然的直接摄影,但仍然是围绕着以上五个元素。

舒斯特博士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他所利用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光,而是一种看不见的射线。就像本次展览标题一样,这种“黑光”使我们更深入地思考摄影的本质。他用这种在我们的感官世界里“不存在”的光,去探究事物表现背后的另一种秩序和美。例如在《纪念品》(2009年)中,他用X射线拍摄了俄罗斯套娃,X射线本身具有的穿透性,令我们同时看见全部七层重叠在一起。在《六个坚果》中,射线让我们透过坚果表面的外壳,窥见到内核奇妙的影调和结构。这恰是X射线摄影的魅力所在。他的另一类作品,是用数码相机拍摄照片,将X射线拍摄的照片扫描后,与数码照片拼合。在这些照片中,场景和人物主体始终是真实呈现的,但画面中的某个具有内在逻辑的部分一定是X射线形成的影像。《吃糖果的鲨鱼》便是用鲨鱼头部的X射线图片与太妃糖的照片合成的。而《骑脚踏车的女孩》中,有生命的物体都是真实呈现的,无生命的脚踏车则采用了X射线拍摄的方式。可以说,舒斯特博士的每张作品都是他对自身、对周围世界的认知,其中也不乏童趣和幽默。

无论获取影像的技术如何,发自内心的艺术态度总会让我们盛赞摄影和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