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新推 L 系 f/4 超长焦镜头

Canon 一口气正式推出三款 L 系超长焦镜头,包括 EF 500mm f/4L IS II、EF 600mm f/4 IS II 及 EF 200-400mm f/4 IS USM Extender 1.4X,绝对是今年度运动及生态摄影师的高度关注的目标。当中 500mm 及 600mm 均为 2 代目产片,较特别的反而是开发中的 200-400mm 的一款镜头,因为内藏 1.4 倍增距镜,令使用时的灵活性大增。

Canon EF 600mm f/4L IS II

Canon EF 500mm f/4L IS II

二代EF 500mm f/4L IS II 及 EF 600mm f/4 IS II 目最主要特点除了加了 IS 4级防震外,其镜身物料也采用混入鈦的镁合金,令镜头重量比上代大幅下降,以 500mm 二代为 3,190g,比上代轻 680g,相当于 17%;而 600mm 二代为3,920g,轻约 1,400g,相当于 27%,对经常身负沉重器材的用家,绝对是个天大喜讯。

新镜头采用防尘防水滴设计,而镜片设计为 16 片 12 组,虽然镜片较上代少一片,但新镜两镜均才用两片萤石镜片,所以影像质素相信会进一步提升。新镜片也才用了 Super Spectra Coatings 及 SubWavelength Structure Coating (SWC) 镀鏌,减少眩光之影响。镜片也使用了氟素镀膜,可轻易将镜片表面的油脂及水滴清除。滤镜系统才用内置式设计,可按需安装 52mm 直径滤镜。

两款超长焦镜头 IS 防震系统除提供 Mode 1 及 Mode 2 的防震方向外,增加了 Mode 3 防震功能,可将防震设尾两段,在半按快门时暂时终止防震,待全按快门曝光一刻时才发挥防震效果。此外,对焦系统採用 USM 超声波马达,提供快速準确的对焦效率。

两镜头预计发售日期及售价如下:

EF 500mm f/4L IS II 预计 5 月于日本发售,售价为 1,134,000 日元
EF 600mm f/4L IS II 预计 6 月于日本发售,售价为 1,438,500 日元

EF 200-400mm f/4 IS USM Extender 1.4X 这款新镜头的概念可谓极为罕见,内藏 1.4 倍增距可以让摄影师在必要时将焦距毋须经过繁复的安装过程,即时延长焦距将影像放大,令相片的细节及迫力加强,不会错失重要时刻。加上使用了 USM 超声波马达对焦,最适合无时无刻都在守候的运动摄影师。此镜采用专业防尘及防水滴设计,使用萤石镜片,提高解像度及色彩对比表现。

EF 200-400mm f/4 IS USM Extender 1.4X 之镜片设计及售价未有详情,预计為 2011 年稍后时间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