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区 拍摄迷人的珊瑚礁

[box_left]
索尼 DSC-TX5
索尼 DSC-TX5
[/box_left]

索尼 DSC-TX5

嬉水成本:1549元

索尼 DSC-TX5:1020万背照式CMOS、3英寸触摸屏、25mm广角4倍光学变焦镜头

TX5是较为全面的时尚型防护数码卡片相机,其粉红色版本在沙滩上十分抢眼,与我同行的Dayana就表示对它十分感兴趣。在大多数情况下,我都用iauto(智慧式自动调整)模式来拍摄。因为TX5可以提供手动设定的设置不多;而且iauto模式已经可以智慧地选择各种正确的场景,可以为拍摄者省去不少烦恼。个人觉得P模式都不如iauto模式,因为光圈不能手动设定,所以用途实在不大。在海边旅行,可以经常使用沙滩、 水底、 美食这三个拍摄模式。

我和Dayana在回看照片的时候,有时触控屏幕有迟滞的现象;可能我的手指比较长,时不时手指就会挡住镜头。

我喜欢:

操作简单、iauto模式、开机很快、全景扫描、背光修正、视频素质不错

防水指数:

3米

推荐指数:

★★★★★

水下拍摄模式非常贴心

TX5非常轻巧,放在潜水服口袋里面就像一部手提电话;在水下环境也可以表现出较好的画质;在水深3米范围内可操作时间约为一小时,而触控式屏幕亦同时可在水底运作如常。它的水下拍摄模式可以使得画面更加鲜艳,鱼类的色彩也更加好看。

[box_left]
佳能 PowerShot D10
佳能 PowerShot D10
[/box_left]

佳能 PowerShot D10

嬉水成本:2380元

佳能 PowerShot D10:1210万有效像素CCD、2.5英寸LCD显示屏、35mm广角3倍光学变焦

由于其潜水艇舷窗设计,所以镜头变焦都是在这层保护壳内进行的,D10没有镜头保护盖(但有一片保护镜),开机的时候也不会伸出来任何东西。这让D10的开机非常快,基本上开关按下去半秒不到就可以拍照了。在浅水中拍摄效果很好;在水下开关机,切换拍照模式都非常顺利;机身拍摄设置灵活,可以适应水下多变的拍摄环境。在白平衡的设定上,D10有水底白平衡,它在水下的表现十分好,修正前后的颜色差别非常大;如果用此机来浮潜,请记得使用水底白平衡(或情境模式中的水底模式)。

我喜欢:

水底白平衡还原能力高、画质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表现不错、2cm近拍功能强大,且可以手动对焦、拥有非常丰富的颜色模式可供选择、光学防抖非常实用

防水指数:

10米

推荐指数:

★★★★

开机迅速、画质表现优秀

水下拍摄模式非常贴心TX5非常轻巧,放在潜水服口袋里面就像一部手提电话;在水下环境也可以表现出较好的画质;在水深3米范围内可操作时间约为一小时,而触控式屏幕亦同时可在水底运作如常。它的水下拍摄模式可以使得画面更加鲜艳,鱼类的色彩也更加好看。

可以清晰看得到屏幕上显示的画面内容;在右侧的操作键区,同样具备较大的防水按键;此外不得不提它的闪光灯,D10的闪光灯比起其他三款要大一些,这在较暗的水底环境可是非常重要;我在水下待了40分钟,其标榜的双镜头完全不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