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自动全景扫描 F6,1/60秒,ISO100

我不是机关枪!

我在船上用每秒10张功能连拍时,相机不停发出“咔咔咔”的响声。划船的摩梭族小伙子忍不住问我:“你们现在不用大炮,改用机关枪了?”小伙子说,第一次有老外拿单反相机来到泸沽湖时,他的爷爷真以为那就是大炮。老外刚举起相机,他的爷爷就扔下烟袋跑回屋里,拿着猎枪冲了出来,对准老外喊道:“你要是敢开炮,我就先一枪打死你!”

绝招TOP2             逆光拍人像脸部也清晰

秘密招数:内置HDR功能

成功率:90%

泸沽湖一路拍下来,我惊喜的发现,原来拍摄一张HDR人像照片也可以如此简单。不用三脚架,不用后期,只要端稳相机按下快门,合成后的效果便会立即呈现出来。相机还会自动保存一张没有HDR合成前的图片。其实这一功能并不是单电相机的专利,在其他一些索尼单反机型中也有出现,但是a55让我看到了这项功能上更完善的提升。曝光次数由原来的连续拍摄两张增加至三张,动态范围也随之增加到6EV。

旅行拍摄难题:大光比下脸部细节难体现

相机的宽容度总是有限的,尤其是逆光拍摄人像时,人脸和背景很难同时曝光准确。面对这种大光比环境,我通常能想到的方法便是用不同的曝光值拍摄多张照片,把人脸和背景画面分别曝光正常,然后再通过后期合成出一张细节饱满的照片。这种HDR的方法对前期拍摄要求很高,不同曝光值下的照片要保证构图上的完全一致,因此拍摄时必须要使用三脚架,并且在调整曝光值时要很小心,尽量不产生震动让相机位置发生改变。后期处理也要花上较多的精力,对于后期技术一窍不通的人来讲是件望尘莫及的事情。

绝招TOP3              1分钟=1小时 天衣无缝的大全景

泸沽湖自动全景扫描 F6,1/60秒,ISO100
泸沽湖自动全景扫描 F6,1/60秒,ISO100

秘密招数:自动全景扫描

成功率:80%

当我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就拍出了以前花上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全景接片时,心中难以抗拒的一阵激动。而相机自动合成出来的图像效果,更加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完美,完全看不出接缝的存在,甚至比手动接片的效果还要好。我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从不同的角度拍了很多泸沽湖的全景。没有了三脚架的束缚,构图的空间也开阔了很多,我可以沿着任意方向的直线大胆地创作。而相机对几何变形的矫正能力非常之强,接出的照片景别关系非常自然,几乎不存在什么变形。只有在一些光比过大或者光线过暗的情况下,才会在接片时计算出错,出现画面错位的现象。但是,对于一台能够智能完成这一工作的机器来讲,我们也不该太过强求。

旅行拍摄难题:费时费力的全景拍摄

旅途中,当我换上自己所带的最广角镜头,还是不能把美景尽收眼底之时,唯一能做的就是接片了。所谓接片就是把一张照片中不能全部记录下的内容,按照一定的方向顺序记录在多张照片中,再通过后期技术合成为一张连续的视角跨度较大的影像作品。接片的过程非常麻烦,首先要使用三脚架,用相同的曝光值、相同的白平衡、相同的焦距、在同一的水平面上拍摄出多张照片。除了诸多的拍摄要求外,后期制作也是非常令人恼火。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