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Ellen Mark是一位来自美国宾西法利亚州的女摄影师,她出生于1941年,现居纽约。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给大家介绍了Mary Ellen Mark的剧照摄影作品。其实除了拍摄剧照以外,Mary Ellen Mark还是一位优秀的纪实摄影家,她经常四处游历进行摄影创作,出版了大量摄影集,举办摄影展。她被认为是当今国际摄影界最令人尊重和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家之一。她拍摄的有关世界多元化的照片已成为纪实摄影的里程碑。她是《纽约人》杂志的投稿人,曾在《生活》、《纽约时报杂志》、《滚石》、《名利场》等杂志上发表多篇摄影文章和作品。其拍摄的为世人熟知的特里萨修女、印度马戏团、孟买妓院的照片,就是其在印度工作多年的结晶。近年来,她还获得国际摄影中心设立的新闻奖、哈苏基金会奖,其名为《美国》的摄影集和展览获得沃特·安那柏格奖。其它奖项还有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奖学金、Matrix电影/摄影领域杰出女性奖、1994年德国摄影学会颁发的埃里克·索罗门博士新闻摄影杰出贡献奖。

她经常使用广角镜头接近拍摄对象,喜欢拍摄黑白照片,也喜欢28mm镜头所提供的拍摄场景。她每天都坚持拍照,经常会持续几个月,最终使拍摄主体在镜头前没有任何犹豫了。

下面我们要介绍的是Mary Ellen Mark的一组名为《81号病房》的作品。

Mary Ellen Mark跟另一位女性摄影大师Annie Leibovitz,几乎同时其出道,也几乎一同在摄影界领风骚数十年。直至今日两位大师还是当代摄影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她们同时帮滚石杂志拍照,一起出过一本以报导摄影为主题的摄影集之后,Annie转向拍名人跟流行音乐,而Mark则一直往纪实摄影方向前进。

其中最重要的是1976年拍摄、出版的《81号病房摄影集》。 Mark当年接受电影公司委托,在奥乐冈州拍摄电影《飞跃杜鹃窝》的剧照,之后她就和一位女性文字记者一同住进奥乐冈州这间以收容女性精神病患为主的封闭式病房。

随着电影的大卖座《81号病房》这本摄影集也受到空前瞩目。这本书不但改变了很多人对精神病症的看法,也改变了之后报导跟纪实摄影的角度和态度。

2008年本书再版,终于有机会一赌本书完整面貌,而不是从网路或是选集中观看故事的局部。这些作品似乎有让人同时感受到病房里的冷凝空气,听到病房里的偶尔出现的笑声──还有器物撞击的的声响。时间和空气,在病房里似乎不再流动,好像这个空间里完全成无重力状态,让人不自觉感受到一种哀伤或是不舍。

这是摄影家与我们分享的经验,这批非奇特或猎奇式报导的影像,透出一种独特的气质,也透露摄影家对人的尊重。纵始32年之后再看,依旧是非常鲜明、动人的美丽作品。再版序里她说,作为一个摄影,她可以很清楚的记得每一个摄影专题里的人。 《81号病房》是她拍照十年后接到的一个很不同的案子,也是她摄影生涯的转戾点。

这是她第一次完全置身其中的案子,《81号病房》不但改变了她的视角和观点,在六周的禁闭生活里, 她跟文字记者参与了她们所有的课程活动。以身为这病房的一份子,重新学到关于摄影方面的灵感,也学会自省。

不但把作品内涵推到另一个境界,也把她的摄影生涯推到了第一个高峰。在这本32年之后的再版书中,她说:她没有小孩,所以她把每一张照片、每一个专题,都当成她的孩子,而《81号病防》就像她的第一个小孩。也许因为这个经验,让她可以花十年的时间在更遥远陌生的国度,完成了另一个组名作《福克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