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照亮夜市的三束光
F22,15秒, ISO100
F22,15秒, ISO100

美景美食美女,边吃边玩儿边拍!吃喝玩乐容易,但拍摄太难,原因就是没有 光。其实根据不同的拍摄对象,你可以因地制宜,寻找夜市中的“三束光”来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设定B门?

长曝光拍场景

想要在有限的光源下把夜市场景拍得通 透,使用B门是个很好的处理办法。

特点:长时间曝光,可以拍摄出很多丰富细节, 让夜市的场景在画面中顿时亮了起来。

缺点:无法拍摄不规则运动中的物体。

解决方法:对特定对象使用该手法,比如在 拍摄 街市全景时使用慢门,移动的人群会 形成模糊的人流,与稳定的灯光形成对比。

曝光组合:使用三脚架固定机位,通常使用 5秒快门速度配合F12的光圈最为合适。

F4.2,1/60秒,ISO 600
F4.2,1/60秒,ISO 600

机顶闪光灯解决拍物光源

另外一个在夜市中一定要拍的,就是当地的特色食物、货物。拍摄出来会有很强的 人文气氛。在拥挤的市集上拍摄,你不可能携带较大的光源。如果需要补光,就只 能靠外接闪光灯或者相机自带的机顶闪。

[box_left] 机顶闪光灯解决拍物光源
[/box_left] 选择好白平衡之后,就需要寻找光 源了。在夜市,店铺一般都会悬挂 暖光灯,这时候就需要注意机顶闪 与固定光源之间的角度。为了使机 顶闪造成的阴影不那么生硬,可以 在上面覆盖一张硫酸纸。如果拍摄 环境中有白色的天花板,可以将机 顶闪朝上打光,让光线通过顶棚反 射在物体上,就会显得自然很多。

在夜市中有很多散射的暖光源,与机 顶闪的冷光一同照射在物体上,就会出现 画面亮部冷暗部暖的效果。这时候需要调 整一下相机的白平衡。特别是在进行夜景 摄影时,选择不同的白平衡将直接影响到 照片的色调以及所表达的意境。

所以在夜景拍摄的时候,要打破平时一直依赖的自动白平衡,这样会影响到灯 光固有的颜色,使之失去特有的色温感觉。 为了突出表现更加鲜艳的彩灯色彩,可将 白平衡设置成“日光”或“户外”模式。

特点:还原度高,没有噪点。

缺点:颜色偏冷,光影效果强硬,没有气氛。

你也许正在犯的三个错误

你也许正在犯的三个错误
冷光与暖光基 本从同角度入 射在物体上。 被机顶闪打到 的前景偏冷,而 后面被店铺灯 所照射的地方则呈暖调子,使得整个画面色 调不统一。

你也许正在犯的三个错误
机顶闪的光线 全部从正面入 射,而且光源偏 冷,白平衡又设 置为自动。这 样就会让画面 主体很平板,没 有节奏感。有时候还会造成非常生硬的阴影

你也许正在犯的三个错误
没有补光而直 接使用固定光 源,这也是也是 拍摄的一个办 法。但一般货 物会在比较低 的地方,顶部的 暖光直接打下来,会让画面整个色温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