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 术 家:万 夏

策 展 人:苏 丹

执 行:刘春华

展览时间: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23日

展览地点:四面空间(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2号路创意广场旁)

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金刚经》

万夏的摄影展览,是他每一次单元性的视觉过程呈现,那些拼贴的作品正是他曾经在看一个个场景时游移的目光再现。他以这种方式挑战了我们一贯认知的摄影意义,探寻视觉本身和摄影之间的关系。在他的这个挑战(实验)中,瓦解了摄影曾经给我们强加的固定意义。他也从一个角度上告诉我们,我们总爱说“摄影” 如何,但实际上“摄影”是不可说的,尤其是我们把摄影等同于视觉的时候。我们不能在摄影之中说摄影,只能说视觉是什么。万夏还不满足用摄影再现视觉,他还 希望洞穿依附在纸上的视觉遗迹影像,寻找视觉后面的意义。那些粗暴地贯穿在“作品”之上的孔洞,就是万夏质疑“视觉”的目光。空洞后面是什么呢?或许,佛 可以回答。其实,正如德里达所云,一切都是延异的。

此次展览共展出16幅摄影作品,多为近4米的长幅黑白摄影。沙峪口、重庆、济南、浦东、上海外滩等地作为选景,通过影像的重叠和拼贴,营造出的或虚幻或现实的神秘怪诞气氛,尤其是作品遍布规则的镂空圆孔,背后灯光透过圆孔的直射,带给观者时空交错的独特视觉感受。艺术家以摄影这种最直观的视觉方式,作为唯一的诠释,对话世界,对话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