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雾与沉雾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将军泡子,回到公路继续西行。下了一个高坡一下子就掉进浓浓的雾气里面,能见度很低,小心翼翼地往前开了几分钟,开始上坡了。快到坡顶的时候同行的伙伴一声欢呼,说后面发现了美景。赶紧停车,往东方一看,又
是一个神奇!

白雪覆盖的大地,霜头雾面的树林,片片摇曳生姿行将枯萎的野草,悠闲地翻腾着雪地下食物的牲畜,偶尔从头上掠过的飞鸟,极少有车辆的蜿蜒公路,在有些刺目的阳光下几个有些痴狂的人在欣赏和拍照。我们置身淡淡的晨雾之中,欣赏着乳白的沉雾,光影交错,恍若一梦。

我们正在准备往雪地里面走走的时候,一辆车子从凹地的雾气里面显现出来,随后从车里面跑出几个人,举着相机一边大呼小叫,一边飞快地跑到了雪里站在一个小土丘上开心地拍了起来,他们兴奋的声音和喀嚓喀嚓的快门声,在空旷的雪地里听起来轻柔而纯粹。我们在这里停留较长时间。太阳从不到15度的角度爬升到了大约45度的时候,至少一个小时过去了,每个人把不同角度都拍了不止一张照片。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wulanba012.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wulanba07.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wulanba010.jpg”][/prettyPhoto]

公主湖日暮

下午三点,我们准备开车去草原更深处。司机非常和蔼,也喜欢拍照,知道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更好。

我们要去的公主湖如何得名未尝考证,不想破坏对公主湖的印象,也没有刻意去查。车在丘陵与水泡子之间颠簸,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会儿在雪地上侧滑转圈。司机说,到了12月以后,这里的雪会更厚,开着车子在雪地上就像跳舞,熟悉路线、控制好速度就没问题。

太阳越来越低,水泡子边上的水草慢慢变得金黄,水面的反光还是展现迷幻的色彩。唯一遗憾的是天空中的云跑得很快,让光线偶尔被遮挡。随身的两台相机配了一长一短两支镜头一直很忙,远处是山丘和树林,高处是不停变幻的云层,广角镜头一收,就是一张美丽的画面。转到逆光或者侧光的角度,拿起长焦瞄准远处的一棵树,或者再收进来一匹马,云层间的阳光打亮了树的轮廓和马的鬃毛。

正在认真地瞄准一棵树上的鸟窝的时候,司机在远处大声地告诉我:看霞光!太阳在薄薄的云后面把西边的天空染成金黄色和橘红色,山上的树林躲到阴影中依稀可辨,洁白的雪反射着冷暖相间的光色,近处的水泡子同样冷暖相间。这时候是拍摄的好时机。因为雪地本身反光,让黄昏时的天地反差很小,丰富有突出的颜色,冷暖具备的色调,远近层次交叠。天色慢慢黑了下来,坝上的傍晚比我们想象的要冷很多。这里我肯定要再来看看的,为了我的“公主湖夜色”。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wulanba00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wulanba003.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wulanba004.jpg”][/prettyPhoto]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