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迪金卡 大事记

[column width=”4″]杰克·迪金卡是美国著名大画幅风光摄影师,以拍摄亚利桑纳的自然风光著称,从芝加哥一家报社的摄影师兼影像编辑起家,1971年荣获“普利策”奖,后离开了报社,转为风景摄影师。他想要以自己的相机来倡导美国设立各式各样的国家公园,他把大幅机器用得出神入化。

杰克·迪金卡,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市郊;高中时期,爱上摄影;18岁时,从高中辍学,开始拍摄零活;20岁,返回学校,成为《论坛报》的摄影记者;1967年,迪金卡离开《论坛报》,转至《太阳报》工作;1971年,荣获“普利策”奖;1972年,在图森休假一年,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1974年,与一位朋友攀登雷尼尔山,决定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倡导保护野生环境;辞职后,开始游历各地,大画幅风光摄影,并出版众多摄影画册。[/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column] [box_left]

杰克 迪金卡的花絮

杰克 迪金卡和他的破车

自从开始扛着大画幅拍摄,杰克·迪金卡几乎都是在旅行和路上度过的,这辆破车陪伴他去了很多的地方。途中遇到意外,杰克·迪金卡都习以为常。即便机场遇到意外,他依然享受大画幅拍摄给他带来的快乐。一个成功的摄影师往往执着于他喜欢的某个题材,甚至有些偏执地坚持,这样才成就了众多的经典作品。

杰克 迪金卡最为人所知的作品

《石头峡谷》:这是普利策奖获奖摄影师杰克· 迪金卡在美国亚利桑纳州红崖荒原帕利亚峡谷拍摄的。实际上,这张图是他用六个不同的场景拼合而成,上面是石化的沙丘及其反射的阳光。

任丰推荐杰克 迪金卡的图书

《大幅风光照片拍摄技巧》作者:(美国)杰克·迪金卡

译者:龚晓明

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box_left]

“为什么要拍摄大幅风光片?当我扛着22.7kg重的摄影器材走在远离公路的崎岖小路上时,我心中也在嘀咕着同一个问题。但几天过后,我安坐在小桌旁,面对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和一箱刚刚从
冲洗房新鲜出炉的胶片,那份惬意不亚于过圣诞。我打开箱子,将胶片按照不同题材整齐地叠放。我用放大镜逐一审视每一幅画面,发现这里有风吹的痕迹,那里曝光轻微过度,但有几幅画而令我心驰神往。画而气势宏大,包含的内容极其丰富,那些点点滴滴的细微之处不得不令人拍手叫绝。”——杰克·迪金卡

最忙的学生

杰克·迪金卡(Jack Dykinga)生于美国芝加哥市郊,在那里长大,直到迁往亚利桑纳州读高中。他对摄影的兴趣始自高中,那时他上高二,从他拍照片的哥哥处借了一款相机拍了一幅足球赛的照片,获得当时《LOOK》杂志摄影赛的第一名。这令他产生靠摄影谋生的想法,便开始为校报工作,在那里,他初次感到自己的短处也能成为长处。

他觉得自己不适合上学,有阅读障碍,他调侃称自己为左撇子和阅读障碍者,这令他更痴迷于《国家地理》等视觉刊物,令他倾向于视觉化的交流方式。他在18岁的时候,离开高中,开始到机场给许多名流拍照,为本地报纸供稿等,这让他名声渐起,接到的零活越来越多,优秀的作品使他的名声如雪球越滚越大,他还曾为《时代》供稿。但20岁时,迪金卡突然想回到校园。

迪金卡想在大学全日制就读,晚上在芝加哥《论坛报》的暗房中工作以补贴家用。而《论坛报》觉得这样屈才,要求他做一名摄影记者到处拍照,这对一位新人而言可是殊荣,许多人都是从暗房中一步步混出来的。由此,迪金卡便成为那座大都市中最年轻的拍摄者,忙忙碌碌拍下城市万象,第二天一早再去上学,当时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

“我以新闻摄影为职业、使用雷卡斯拍摄广角照片,用尼康拍摄远景,我的行动可以非常迅速;35毫米相机的速度和灵活性,使我能够捕获每一个呈现在我和镜头之前的重要画面:我总在不停地运
动,不停地拍摄,在每—重要事件发生的瞬间,将它定格在我的胶片之上。然而,使用10cm×12cm画幅相机,拍摄前需要精心计划、安排,有时还不得不作些停顿。这种相机体积大,太过笨重,有多重对焦和取景控制,这使得拍摄者对景物变化的反应迟缓。此外,它需要安装在固定的三脚架上。任何角度的改变,均需移动三脚架,改变镜头方向,重新对焦,在观景器上反复校正。”——杰克·迪金卡

暂时性失明以后⋯⋯

约在1967年,迪金卡离开《论坛报》,转至《太阳报》工作,“这家报纸更自由,摄影师们用35mm相机拍照,而《论坛报》还死守着过去,用那些大相机⋯⋯《太阳报》对待事情更有点儿《生活》杂志的味道,所以我就去了”,也正是在《太阳报》工作期间,他凭借纪实摄影作品获得了普利策摄影奖,他日后致力于创作的风景摄影作品与这些获奖作品看上去没多大关系。而确实,日复一日地报道新闻、穿梭于众多事件中也令他感到些许厌烦。

为此,迪金卡又回到《论坛报》,为该报的周日专栏工作,他认为这段时间有两件事对其生涯至为关键,一是1972年在图森休假一年,二是1974年与一位朋友攀登雷尼尔山——登上此山是他这位朋友的人生目标。“那大约是在四月,一年中暴风雨多发之时,我们经历了一种暂时性失明,近乎死亡的感受。这类感受总是有助于重新理解你的生命。”同时,迪金卡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环境问题,阅读了摄影师菲利普·海德(Philip Hyde)的大量文章,他觉得海德是真正的英雄,以自己的摄影作品倡导保护野生环境。“许多题材都华丽性感,动态万千,但你渐渐地会意识到真正永恒之物乃是那些增量和非常缓慢的变化——比如地球,在环境中发生的一切,并不性感,所以不好卖。但我觉得到头来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决定性的。”

“速度慢未必就是坏事;它使我对细节的取舍更加精心。许多拍摄大幅画面者开始时都会为观景器上呈现的颠倒映像所困扰,然而对于我,这却不失为一个放慢速度,集中精力取景的好方法、其有诵读困难或惯于使用左手都无关紧要.我第一次使用观景器时,画画最终变得清晰自然。尽管如此,我还是直到使用10cm×12cm画幅相机3年之后,方才对自己略微有了些信心;之所以说是略微有了些信心,是因为我依然会出错,依然会忘记固定控制旋钮或缩小镜头的光圈;我甚至还犯过非常昂贵的错误,诸如忘记检查镜头是否安装牢固,结果镜头摔在地上,变成一堆废玻璃,每一次错误部促使我前进一步。我从错误中收益良多,尽管有时错误让我痛苦不堪。”——杰克·迪金卡

背着大画幅开始旅行

迪金卡辞去工作,与两位朋友一起开始自己认为真正有意义的事业。一本本的风景摄影书籍记录着他们的旅途。迪金卡已记不清出过多少本书,第一本是《蛙山布鲁斯(Frog Mountain Blues)》,迪金卡与友人查尔斯·鲍登(Charles Bowden)沿圣卡塔利娜岛从亚利桑纳州奥尔科至图森远足,大约是第3天,他们坐在一起,迪金卡说:“我们得为这个出本书,这片自然领地距离向其扩张的大都市是如此的近,这很有意思。”这本书由彩色风景照片与更多拍摄毁坏场景的黑白照片相结合,配有鲍登撰写的早期原住民、牛仔及至今的故事。“这是我的第一本书,!!这个踏进出版社的门槛,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迪金卡如是说。

第二本书《索诺兰沙漠(The SonoranDesert)》也由迪金卡摄影,鲍登执笔。索诺兰沙漠自加利福尼亚州延伸,穿越亚利桑纳州、墨西哥,直至巴哈斯海岸,这是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展现了索诺兰沙漠的全貌。迪金卡说:“我惊讶于此前竟然没人想到做这个。”

而后是《秘密森林(Secret Forest)》,这是鲍登的主意,他看到森林被砍伐,人们悲伤而希望能做点儿什么。当时他问迪金卡:“你来拍风景怎么样?我再去找某某拍人物,再找某某拍野生动物。”迪金卡说:“不,全都我来拍。咱们开始吧。”他不喜欢找太多人,把书弄得像一件产品。

还有《科罗拉多高原的石峡谷(StoneCanyons of the Colorado Plateau)》,全方位地研究了科罗拉多峡谷的风景、地理和历史情况,迪金卡说:“我们应该在这儿建个国家公园,”并希望出这部书能够促使当时的总统克林顿作出这个决定。

而后的《塞拉·皮那卡特(The SierraPinacate)》的创作、出版经历了极长时间,并有他们的好友、沙漠驴友朱利安·海登(Julian Hayden)加盟,一路上的惊险经历和海登源源不断的老故事令迪金卡难忘。出版这本书时,海登已去世。

如今,迪金卡已是一位具有“普利策”摄影奖获得者头衔的著名风景摄影家,他的名字与亚利桑纳州,及许多高山、峡谷、沙漠、森林相联系。近年,他出版了《沙漠(Desert)》一书,这回拍摄的是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莫哈维沙漠。“这沙漠很难拍,尽管那些画面不像我拍摄索诺兰沙漠的那些夺人眼目,那地形的质感及其中的一切,令我着实对这本书感到骄傲。那些色彩具有其他书中不具备的细微差异。因此我觉得作为一个摄影师我变得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