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头没有滤镜,没有巴德膜的人就无法拍摄日食这难得一见的天文景观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今天我们就来教大家三则“土法”,使用身边常见的物件来充当减光手段,拍好日食。

“土法”三则拍日食
“土法”三则拍日食

黑薄袜减光法

此方法集简单好用、普及性高、成功率高等优点于一身。不论男女老少的黑色薄袜均可派上用场,具体操作方法为首先把袜子套在镜头之上,然后将位于镜头之前袜子扯直,以保证其平整。因为其质地的独特性,因而使用袜子拍出来的照片会有着一种独特的朦胧效果。

黑薄袜减光法
黑薄袜减光法

墨镜减光法

墨镜减光法实现起来更加简单,只是需要把墨镜放在镜头前面,将其完全挡住,便可以达到减光目的。用墨镜拍出来的照片效果较为接近人眼所见即所得的观察效果,画面可以较为清晰和干净。此法适用于口径较小的镜头,如果是大口径的镜头则无法使用。

墨镜减光法
墨镜减光法

废胶片减光法

由于胶片尺寸的限制,废胶片法只能使用到小口径的镜头上面,不过你也可以将多张照片叠加在一起从而扩大胶片的尺寸,此外,由于胶片具有其特殊的色彩,因此用它拍出来的照片可以避免日蚀照片中的单一黑白两色,使其有着泛红色的特殊色彩。

废胶片减光法
废胶片减光法

你还应该用到以下相机设置

曝光补偿

将曝光补偿设置在减少1EV-2EV;以保证太阳周围的云彩细节。

曝光补偿
曝光补偿

点测光

直接将测光点设置在太阳处,将其尚未变暗的部位作为测光依据。

点测光
点测光

光圈优先模式

推荐使用小光圈,先选到F8-F11,如果必要可再减小,以保证足够大的景深,此外,建议在拍摄的时候一定要使用三脚架,优秀使用快门线,以保证照片的清晰度。

光圈优先模式
光圈优先模式

注:由于以上“土法”的减光性能并不能和专业减光设备相媲美,因此编辑提醒各位使用“土法”拍摄日蚀的时候,千万不要长时间对着太阳,每次拍摄不宜超过2-4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