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主体需要被精确测光选择“点测光”

当我们拍摄时,有目的地想要突出画面中的某个主体,需要进行精确测光时,“点测光”模式可以给我们提供最精确的曝光依据。因为其提供曝光参数的区域非常小,所以可以最大程度减小其他部分对测光结果的干扰,区域外景物的明暗对测光无影响,所以测光精度很高,其用途主要是可对远处特定的小区域测光。但是如果测光的位置选择错误或是不够精确,那么得到的曝光参数也是错误的。

在画面中央比例大选择“中央重点”

当主体占画面较大面积,或者在光比与色彩差异比较大的时候,“中央重点测光”模式通常比较理想。这种模式将画面中央约60%的区域作为测光的重点。这种模式与多区域测光的区别在于相机会根据拍摄者的需要强调对某个区域进行重点测光,所获得的图像会很少有某个区域欠曝或过曝的问题出现,但对于一些重点主体部位,图像却能很清晰地进行反映。

对中心部分整体测光

水中礁石占画面大部分面积,我们为了让礁石的细节都很清楚,我们选用“中央重点测光”模式,不但使水中的礁石得到了准确的曝光,同时也兼顾了水面以外礁石的细节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