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 丘吉尔小镇

冷调冰原上的0℃夕阳

10月的一天下午4点,在寒冷的冰原上,我目睹了落日的全过程:它像一个十字架,最后地平线慢慢变成一条红色的线。我站在苔原车上,捕捉到远处一头北极熊逆光站立回望的样子。


天寒地冻的冰原上,太阳的光十分微弱 F13,1/2s

北极的太阳3点就开始下落

北极的太阳一般在下午3点就开始下落,站在这片冷冽而荒芜的冰原上,时间与空间的交错也变得异常诡异。这里夕阳的形状和我们的常识印象完全不同,它像一个十字架的形状,也许是零下40摄氏度的原因,透出并不太强烈的光,最后地平线慢慢变成一条浅红色的线,一点点消失在天边。随之而来的,是冷蓝的光笼罩着整个北极大地。此时,与我们一起观看落日的还有北极熊,在不远处它时而直着身子回头观望,时而匍匐在地上,慢慢蠕动它那泛白的圆圆身躯。

北极熊是这里的主人

在拍摄北极熊的最核心区域——瓦普斯克国家公园,必须乘坐当地特有的交通工具——苔原车进行。这种苔原车相当高大,轮胎就有2米高,在冰原上行驶十分安全,也可以更近距离地观察北极
熊。此时正是北极熊迁徙的季节,有序的熊脚印遍布冰原,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北极熊的身影,当车子开到它们身边,它们好奇地向车上张望,于是我早已端起准备好的相机就对着它们“咔嚓咔嚓”。这
些熊此时是十分可爱的,它们有的三三两两在地上打闹、追逐,有时候会跟着车跑上好一阵,如果碰到北极熊走到车子的前面躺着不动,我们是绝对不能对它大吼大叫的,因为在加拿大,法律规定不允许惊扰北极熊。在这里,一切是熊优先,我们只是观光客。有一次我们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只熊躺在车前不动了,一副耍赖的模样,直到1个多小时后它才自己走开,我们的苔原车也才开始行驶。

出镜摄影师

黄永山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硕士,现任北京洲通投资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出版画册《平凡今生》和《极道——北极熊的东方印》。

行摄装备

摄影师使用器材:佳能EOS5D MarkⅡ,佳能EF14mm、24mm、35mm定焦镜头、70-200mm镜头。在高速移动的航拍过程中拍摄,佳能EOS 5D MarkⅡ相机的快门表现不错,实时取景功能也在极地寒冷的气候中非常实用。

[box_left] [/box_left]

摄影师私家夕阳攻略

地理环境与夕阳特点:在北极,太阳永远升不到高空中,即使在仲夏时节它升起的角度也不超过23.5度。

优秀拍摄时间:每年9月-11月最适合拍摄,每天15:30-17:00为优秀时段。

优秀拍摄点:瓦普斯克国家公园,可以拍到以北极熊为前景,海湾为背景的夕阳美景。

摄影师提示:

1.拍摄冷调夕阳时,把白平衡设置为荧光灯白平衡,或者加一个滤镜,就可以让画面气氛更加明显;同时增加偏振镜去除冰面反光。

2.极地气温零下40摄影度左右,会导致蓄电池散电快,耗电量增加,一定要多备电池,以免错过美景。

3.极地熊出没很频繁,为了确保你的人身安全,晚上千万不要擅自外出拍摄。


天寒地冻的冰原上,憨态可掬的北极熊有时会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