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光
中国风光

我们通常所说的“风光”,是中国独创的一个摄影词汇。最早的“风光摄影”偏重自然风光,之后人文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那一代的摄影师为符合当时的意识形态创造了一个借物抒情的宣传摄影模式,这个模式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初形成规模,到现在还有巨大的惯性影响。到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一些摄影师改变了这种模式,拍摄视角又偏向自然风景,并强调摄影本体的表现力,如影调、锐度和色彩等,以便让风光摄影更迎合商业市场,比如挂历市场的需求。

需要澄清的还有,郎静山的作品并非风光摄影,他的作品严格上说来属于大艺术摄影摄影范畴内的“集锦摄影”。“集锦”就是“拼贴”的意思,是对原始影像进行改动,而风光摄影和风景摄影是不对原始影像进行结构性改动的。还有把风光摄影和沙龙摄影等同的,都是从“风格”上认同的。这些词汇需要重新划分界定,以利于对摄影认识的深入和细致,保证评价判断的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