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5张照片仅仅是中国经典风光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许多优秀的风光作品在国内不断涌现。

20世纪50年代

《油菜花》

敖恩洪拍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敖恩洪是我国著名的老摄影家,尤善拍摄彩色摄影作品。

1952年

《雨后黄山》

黄翔1952年拍摄于黄山。这张作品代表当年“文人式的风景摄影”( —— 摘自鲍昆《风花雪月近百年》)。

1957年

《声震山河》

张甸1957年拍摄。“这里的自然完全是人类征服自然的礼赞,完全符合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的精神,是中国人真正进入现代性历史的写照。”摘自鲍昆《风花雪月近百年》。

1961年

《东方红》

袁毅平1961年拍摄于天安门广场。袁毅平是著名摄影家、摄影理论家。《东方红》作品中运用的“意象经营”曾引起很大的反响。

1978年

《苍涛》

陈复礼1978年摄于安徽九华山。陈复礼是以“巧借诗画成佳作”而蜚声国际的香港摄影家。他的作品大多以礼赞祖国的河山、再现大自然的壮丽和优美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