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谈风光摄影
名家谈风光摄影

我觉得拍摄风光一定要看到人文的观念和线索,比如风景和人的关系,看到人的痕迹、历史的痕迹等等,不然就完全糖水了。真的风光是不可被表达的,我们拍摄下的无论是多么平常以及奇特的光线,都和我们置身其中的感受差距很大,拍摄自然要有一种态度,一种敬畏,把自己当做是自然的一个部分,也许你拍摄出来的风光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了。

——李媚(著名评论人)

现在绝大多数的爱好者就是看到好的风光拍下来,我觉得这也没问题,但问题在于你再把这些作品拿出来是出于什么目的,仅仅是日常交流还是当做艺术作品甚至参赛,这个要分清楚。

——任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师)

我看了太多拍得很漂亮的风景,但没有什么意思。摄影是要有效的,要对的起观众和自己。表面上的好看是种浪费,十年后你也会觉得自己是在浪费。我接触不少法国的摄影师,他们更重视“有效果的摄影”,拍摄风光的时候他会有想法和目标,是要打动观者、提供给别人思考的刺激点还是要在创作中发挥出好的情感。

——尚陆(著名策展人)

大家都知道日出金山很灿烂很辉煌,但是这种绚烂的、能直接看到高山大川、太阳云彩的景色已经不是我想拍摄的了,反而是日出金山之后之前漫长的黑夜里的雪山,那时的景色和光影会给你更多的惊喜,更迷人。

——姜平(著名摄影师)

韩国以前很多人拍摄风光,但总的来说如今越来越少了。我发现大家很热衷于拍摄陌生地方的风景,比如说国外。他们很重视人文的东西,重视那些陌生地方刺激到他们的独特的风情。

——吴映玟(韩国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