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系列新旗舰——摄影师付欣亲历测试佳能G12

图/文:付欣 葛强

[box_left][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G1218.jpg”][/prettyPhoto]

付欣

中国著名摄影家,1955年出生于北京,1974年起从事摄影工作,现任香港《人体摄影》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出版的著作有:《人体摄影指南》、《人体与绘画》等二十多本图书和专集画册。
[/box_left]

佳能G12已经入市,《摄影之友》为了让该机型在读者面前能有最直观的表现。本期,我们邀请了国内著名摄影师付欣参与测试,从用户角度给予你最真实的测试结果。

测试方法

根据佳能G12操控方面以及拍摄方面的特点,本刊编辑与人像摄影师付欣对G12相机的功能进行拆解测试。其中,包括HS SYSTEM的应用,智慧AUTO的拍摄便捷性,以及微缩景观、大光圈、鱼眼效果等功能的拍摄体验。场地方面,我们选择对光影要求很高的环境:室内——私人会所;室外——北京后海鼓楼大街,进行针对性的现场测试。

何为HS SYSTEM系统?

HS SYSTEM采用的图像感应器包括CCD和CMOS两种。目前,HSSYSTEM中的图像感应器有效像素数基本控制在约1000万的水平,目的是增大单个像素的面积,进而使图像感应器具有更高的感光能力和优异的信噪比。

操控 易用前置电子转盘

付欣:G12容纳了单反相机操控方式,让身为摄影师的我操控倍感舒适。此外,依旧延续了2006年11月上市的G7使用的外置ISO拨轮,让我的操控更加迅速。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G1221.jpg”][/prettyPhoto]

G系列的操控外形可以说是在G7时开始了显著的变化,在这代产品中,佳能第一次取消了G系列特有的双向可旋转LCD景器,以使机身更纤薄。而继G11回归了翻转屏后,佳能G12同样采用了双方向翻转屏。所以在外形上G12秉承了佳能G系列大气厚重的传统。此外,这次的升级在硬件上G12与G11大致相同,功能设置的区别在于G12的手柄外侧增加了可以调整拍摄参数的电子转盘。配合佳能G12的全手动模式,让你拥有单反相机的感受。

初步拍摄体验 有趣且有用

付欣:我使用G12 10天,第一次考验G12的拍摄是在一所私人会所,那里光影变化较大,并且,有考验相机画质的人像和微距拍摄的水果盘。G12 为我的拍摄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感光度测试——满足一般用户使用

G12新增了感光度微调功能,允许用户在每挡常规感光度中进行1/3级的微调,但这些微调数值并没有在刻度盘上体现,用户在选择时可以在界面中进行设置。测试方面,本刊编辑建议付欣在会所现场选择红黄蓝均具备的物体,分别采用ISO100-3200进行拍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G1222.jpg”][/prettyPhoto]

后期我们截取图中一部分将画面放大至100%观察,可以看出感光度的分界线在ISO800,ISO800红黄蓝部分细节表现清晰但还是出现轻微噪点,ISO1600的画面噪点开始扩散,但在可用范围内,建议用户在使用ISO1600以上拍摄时仅作为记录而不要注重画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