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出色的建筑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符号,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有没有寻找到这些符号恰当的表达方式呢?摄影无疑是其中最吸引人的一种,我们今天就来教你如何利用三个焦段的镜头寻找到隐藏在林立的高楼中的美丽线条。

广角镜头的延伸感

我们都知道广角镜头有着非常大的相场,当我们用广角镜头拍摄建筑的时候,如何剔除画面多余的元素,如何拍摄得不落俗套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事情。我们可以选取建筑所表现的外观特质来展现,换句话就是有着明显的线条感,比如立交桥的延伸感和其他线条的衍射都会给作品增加视觉的冲击力。

[column width=”4″]

为了表现交叉线条的视觉冲击,我们用广角镜头仰拍建筑局部,这样广角镜头可以将线条的延伸感完全体现出来。[/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column] [column width=”4″]

中、长焦镜头虽然也可以表现出线条的规律美,但是延伸感不够强烈,没有广角镜头强烈的线条发散感觉。[/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column]

中焦段接近常规视角

在有些时候,我们可以利用中焦段的标准视角来表现建筑物的线条。因为镜头的50mm端是最接近人的视角的焦距,拍摄出来的照片给人以真实、很容易接近的感觉,同时又会给人一种非常合理的透视关系。

我们拍摄建筑,有的时候没有必要拍摄建筑的全貌,在取景器中巧妙的发现线条,合理利用你的镜头,将建筑的线条和周围的环境巧妙地结合起来,才是一幅有想法的建筑作品,而不是某某建筑的广告效果图。拍摄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使画面太过单调,有的时候,一棵树、一盏灯都会起到点睛画面的作用。

[column width=”4″]

为尽管这个标志的形式感十分丰富,但是广角镜头将过多不规则排列的线条都包含了进来,打乱了整幅画面。[/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column] [column width=”4″]

我们拍摄建筑的一角, 形成对角线构图,无论是颜色的对比还是线条的划分,都增加了作品的视觉冲击。[/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column]

长焦打造抽象意义

在拍摄建筑的时候,有的建筑本身有很强的线条感和规律感,这个时候为了表达一种抽象的意义符号,我们可以选择长焦镜头进行拍摄,压缩空间,将建筑中最强烈的抽象感觉带给大家。建筑中最常用的就是对称关系,一些对称性的线条是非常适合用长焦端来进行拍摄的。这些画面只截取到建筑中的一部分,有的时候甚至会让你怀疑它是否真的是建筑,但是其中不断重复的设计和拍摄主体的质感却使你不得不相信。当我们遇到这么具有形式感的线条时,可以用长焦来拍摄。

[column width=”4″]

广角镜头体现不出压缩空间的抽象意味,不能够完美地表现出对称结构的美感,让建筑的符号感不够明显,而天窗后面大楼明显的透视,使得画面主体不突出。[/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column] [column width=”4″]

为了表现对称的完美,我们选择用长焦镜头来压缩视觉空间,将透视关系进一步降低,将人们的视线完全定格在画面的形式上,通过圆形来表现建筑设计的美感。[/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column]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