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佛堂镇拍摄清末老街

图/文:老飘飘

12月让我们远离寒冷的北方,去到温暖热闹的浙江义乌。带上你的大广角,超长焦等等装备,跟我们一起搭上回忆的列车,回到仿似20年前那有老剧院、供销社,理发馆的佛堂老街,统统把这些正在消逝的影像收入镜中。

佛堂镇位于义乌市南部,距离市区10公里,在义乌这个热闹非凡的小商品城边显得孱弱和寂寞,但摄影人在此却可以安静的拍摄老照片,体验旧生活。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12qver3.jpg”][/prettyPhoto]

佛堂老街全长约510米,分上街、中街和下街三段。房屋建筑均为木结构二层楼,基本为下店上居的模式,大多为清末民初时期建造,行走其中可拍摄楼阁墙角。而身处这里仿佛时光倒流20年,古老建筑让人怀不已,街上多是老人、老屋、老店、老货。

这里也被定义为传统婚庆一条街,货品都有古文化之根可寻,沿着这一条街走下来,摄影煞是开眼,除了拍摄老屋,还有800多年历史的大樟树,而拍摄生活细节同样有趣,如:画着花鸟的热水瓶,古老的电风扇,原木做的家具等等。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12qver4.jpg”][/prettyPhoto]

佛堂老街行摄攻略

优秀拍摄时间:早晨8点以前,街面光线均匀可拍摄散步老人。中午,弄堂内能够获得较亮光照。下午4-6点左右,可拍摄老楼斜阳剪影。

拍摄经验:用鱼眼镜头可完整的收录弄堂的整体建筑结构,长焦头拍摄细节和人物更加得心应手。

交通:从义乌到佛堂有311,312,313公车。自驾更为便利,到佛堂镇询问当地人便可知道老街入口,入口有一个小广场可以停车。

气候:12月的义乌白天气温基本在15℃左右,夜间在10℃左右。

住宿:镇内有毛家大院、吴棋记民居等多处古迹。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12qver6.jpg”][/prettyPhoto]

哪里还有老街

广西北海升平老街

位于广西北海市珠海路,全长一公里,从街口外沙桥可俯拍两岸夕阳下渔船,行走其中可拍摄中西合璧的骑楼建筑。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12qver1.jpg”][/prettyPhoto] 冬青 摄

广西柳州中渡古镇老街

位于广西柳州中渡古镇,是今年连续剧刘三姐》拍摄地。老街依着美丽的洛清江,行走其中可拍摄清末木制民居。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2/12qver2.jpg”][/prettyPhoto] 韦爵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