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蝉”脱壳

秋雨后的山林,有一种舒爽的凉意与清新。此时的蝉叫声让夜越发的静。

蝉的若虫在地下度过它一生的头两三年,或许更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它们靠吸食树木根部的液体为成长蓄积能量。每年的3至10月,为蜕变做好准备的若虫们就会破土而出,爬到周围的树干上去。等到若虫的背上出现一条黑色的裂缝时,它们的成人礼——羽化蜕变便开始华丽上演了。

我们屏住呼吸,眼睛直勾勾的同时盯着视野范围内的几个若虫,忐忑地等待蜕变时刻的到来。一秒钟,两秒钟,三秒钟……等待让时间过得出奇的慢。突然,之间其中一只若虫背上的裂缝缓缓地变长张开,露出一丝青色的脊背。慢慢地,蝉居然先探出了脑袋!它以外壳作为基础,前腿作为支撑,慢慢地自行解脱,就像从一副盔甲中爬出来一样。要摆脱这副长在身上的盔甲,它似乎挣扎得十分痛苦。

大约过了25分钟,蝉的上半身获得了自由,于是它又倒挂着展开双翼。这个时候,蝉的双翼还很软,根本无法飞行。所以需要通过倒挂向翅膀里的体液管充入液体,利用液体压力而使双翼伸开。当液体被抽回蝉体内时,展开的双翼就变硬了。如果在一只蝉双翼展开的过程中受到了干扰,这只蝉将终生残废,也许根本无法飞行。因此我们这个时候特别小心,生怕惊动了它,整个过程中几乎没有说话。

又过了20分钟左右,这只蝉终于完成了整个羽化过程,和蝉蜕完全分离开来。它抓住树干静静地站在那里,轻轻地动了动翅膀,但却没有飞走。也许刚才的蜕变已经耗费了它大部分的体力,现在,它需要好好休息一下,以便迎接第一次无拘无束的飞翔。

羽化蜕变虽然充满了痛苦,但在那些过程中却充满了美好新生的渴望。

[box_left][/box_left]

行车路线:(全程约70公里)

全程无过路过桥费用。青城后山行车路面全为水泥铺设,普通民用轿车皆可行驶。后山沿路的农家乐都有自家的停车场,安全且免费。

行摄资讯

青城山后山以水闻名,沿路水潭瀑布众多,景色十分宜人。此外还有许多地点可以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