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不仅是道教名山,还是一座天然的昆虫博物馆。入秋,正是蝉蜕变羽化的高发期,夜间寻蝉拍蝉,青城山正是好去处。

蝉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知了,因品种不同而色彩各异。一般有翠绿与橙褐两种,要么青翠欲滴,要么夺目如金;翅膀轻薄透明,精巧至极。每年的五至十月是蝉的蜕变期,羽化这种包含着复活和永生神秘色彩的现象十分令人向往。

特邀专家 钟茗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昆虫爱好者。认识很多虫子,并且对它们非常有研究。昆虫摄影作品曾获奖无数。

寻觅禅踪

下午六点,我们把车停在了后山山门附近的农家乐停车场,一刻也不敢耽搁,便背起拍摄行囊向味江上游方向赶去。因为再过一会儿,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没有找好合适的拍摄点,那么今天晚上的拍摄就很可能会遇到麻烦。

青城山以道教文化文明,文物古迹多集中在前山;后山虽无前山香火之盛,但清幽洁净更胜一筹。由于我们此行的拍摄目的是拍摄青蝉的蜕变羽化,多以选择游人稀少生态环境更为原始的后山作为目的地。

味江是青城山后山三条主要水流之一,靠近山脚,水流潺缓。另外两条都位于山势较高的山腰。沿味江上行,周围树林和竹林交错而生,郁郁葱葱。由于刚下过雨,山间的羊肠小道还是有一点泥泞。山野的空气格外清新,走在这样的小道上,心里会泛起一种在城市里难以感受到的幸福感。

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在靠近沙坪村的一片树林里,我们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拍摄点。这一片林子以阔叶树为主,林间零星还有一些低矮的灌木丛,其间绿草如茵,繁盛极了。四周清脆的蝉叫声不绝于耳,这样的地方,应该最容易找到蝉的若虫。我们几人分头细细在林间寻找,果然,在一棵柳树树干距离地面80厘米左右的低处,我发现了三个黑褐色的若虫。

[box_left]

轻装上阵,照明用LED手电代替就足够了。[/box_left]

等待天黑

随后在周围其他的树干和指头,我们又发现了许多若虫。一般来说,蝉蛹都是在夜间19点至24点和早晨4点至6点之间羽化的,白天很难观察到。

我们选择了一棵榆树,把三脚架支起来,选好角度。做完简单的准备工作,便从背包里取出食物,一边简单地晚餐一边等待夜幕的降临。


1、佳能EOS 7D ;2、Canon EF100mm F2.8 L Macro USM ;3、捷信1227脚架;4、冈仁波齐NB-2A云台;5、CREE Q3 LED 单档加长管手电筒,照明兼布光用

这样武装你的行囊

除了你的相机、镜头、三脚架、快门线、手电筒这些必不可少的器材外,还需准备一些特殊情况下使用的物品,来应对山林间特殊的拍摄环境,如:帐篷、带指南针的刀具、防蚊喷剂、防雨胶袋、无线通话器材、饮用水、高热量的食品、便携式组合急救包等户外用具。

选择合适的镜头

昆虫拍摄多使用微距镜头,市售产品在焦段上有50m、60mm、100mm、105mm、180mm、200mm等多种选择。推荐一般拍摄者使用100mm的镜头配非全幅机身,这是在考虑最近拍摄距离和景深这两大主要问题后的一个折中选择。

还能去哪儿拍?

蝉分布地域广大,主要栖息在阔叶树上,比如杨树、槐树、柳树、榕树等,只要在合适的月份,在树林中仔细观察,很容易就能找到。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蝉,羽化发生期在每年的3—10月。因品种、地域的不同,蜕变发生的季节也有差异。6月为成虫出现的盛期,10月为末期。成虫的终见期为11月。我们拍的那种多见于南方地区,属常见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