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摄影记者梁永光(Mark Leong)出生在美国硅谷,1992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视觉艺术与摄影专业。1988年,梁永光第一次来中国旅游,从此开始以西方记者的视角,拍摄亚洲题材纪实作品。目前,梁永光长期居住在中国,他的摄影作品经常出现在《时代》、《新闻周刊》和《纽约客》等国际主流媒体上。

《亚洲野生动物贸易》是他2005年开始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拍摄的项目,历时4年,通过各类渠道和环保NGO的帮助,拍摄了包括中国桂林熊虎山庄、印度尼西亚鲨鱼工厂、屠蛇作坊、越南黑熊取胆基地等100余种野生动物贸易照片。这组照片中有6张获得“2010年环境与野生动物摄影年赛”摄影记者组冠军。

在越南一家农场里,人们违反国家法律,从一只仍处于麻醉状态的亚洲黑熊体内抽取胆汁。数以千计的野生黑熊被抓来用于这种传统制药活动。

印尼雅加达Jatinegara 市场内,宠物卖家把长尾猴的牙尖剪去,这样它即使咬人也不会造成严重伤害。这类动物仅卖20美元,它们大多数是从野外非法捕获的。

在印尼一家屠宰场里,工人们劐开从野外捕获的血蟒(Blood Python),然后注入大量的水和空气以便剥皮。这些最终变成奢侈皮革制品的爬行动物皮是世界合法动物贸易中最大的一块业务。

在印尼婆罗洲拯救猩猩基金会(Borneo Orangutan Survival Foundation),获救的猩猩孤儿们正学习森林的生存之道,这样它们最终能独立生活。很多情况下,油棕种植园的工人射杀了它们的妈妈,并把小猩猩卖去当宠物。

在中国广西桂林,有一个全国最大的雄森熊虎山庄,里面有400多只熊和1300多只老虎,工作人员声称是将它们关在这里是为了它们的安全。但是老虎买卖禁令依旧对其进行游说,尤其当被发现园内有虎骨酒厂时。对公园餐厅事物的DNA测试也表明餐桌上存在非法的老虎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