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摄影师Jeremy Edwards从2009年开始用自己的iPhone手机拍摄的系列FROM THE POCKET 为我们带来了即时摄影与数字摄影两者结合所能产生的可能性和创造性。他的FROM THE POCKET系列中所有的照片都是用 iPhone 2代和 iPhone 3GS拍摄,后期处理也都是采用iPhone 的APP 应用,是一位名副其实的iphoneography。个人网站:http://jeremyedwards.tumblr.com(需翻墙)

下面是摘自他博客的一篇文章,主要讲述使用 iPhone 摄影时要注意的7个小技巧。(本文翻译来自水母咖啡馆

自从2009年底我的“来自口袋”计划开始,我收到了很多来自iphone摄影爱好者的邮件,大多数都是向我询问有关 iPhone 照片后期处理方法,拍摄时的技巧或者是拍摄主题的选择等等。

我们都知道,iPhone 摄影是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艺术媒介,通过这一媒介,诞生了很多包括 iPhone 摄影师在内的众多新型艺术家。艺术界和设计界尚未认可iPhone摄影为一种真正的艺术表达形式。但我们已经看到 iPhone 摄影师们创作出的艺术作品正在悄然改变着这种观念。就像所有新型艺术一样,iPhone摄影需要成长和举办正式的艺术展览。很多人都已经开始用iPhone来拍照,甚至是作为艺术创作的工具。

这篇文章是针对和我一样热爱iPhone摄影的朋友们,以及那些希望更好体验iPhone摄影或是想在艺术层面上提升他们的iPhone摄影作品的朋友们。这里我列举了7条建议来帮助你更好地使用iPhone创作。这些建议并不是要求你必须依照它们持机,依照它们拍摄,也不是要告诉你如何拍出和我类似的照片。我只是为你提供一些艺术层面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你提高你的iPhone摄影技术。

1. 接受iPhone拍照功能的诸多限制。

iPhone的拍照功能只有那么多,所以请从摄影角度搞清楚它能做的和不能做的,包括它在不同光线条件下的效果,阴影处理的效果,以及对动态的捕捉效果。如同使用胶片或者是前沿数码摄影工具一样,不要强迫你的相机做一些它根本做不了的事情,然后又把问题都交给后期去解决。这并不是真正的摄影之道。优秀的摄影作品并不一定需要最高级的摄影装备。

2. 认真对待你的拍摄对象。

如果一个拍摄对象激发了你的灵感,认真对待它,花点时间去确定你拍的确实是第一眼就吸引你的东西。不论你相信与否,有时错过也是必须的——如果你拍很多照片只是因为害怕错过所谓的决定性瞬间,那么你的照片也不会精彩的。我的很多很好的作品其实就是在我原地思考等待时拍下的。拍摄那些第一眼就打动你的事物(可以是人物,平常之物,街道或者风景),认真选择,捕捉它们最吸引你的那一瞬间。记住,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3. 即兴创作也可以成为一种风格。

一般来讲,一个摄影师如果总是靠即兴创作那么他的名声可能不会很好。但由于iPhone提供了一种随时随性的拍摄方式,你现在完全可以尝试一下真正意义上的“即兴创作摄影”。对我来说,正是因为iPhone让我不再去想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才有了我今天的各种创意作品。如果你是一个习惯预先想好再拍摄的人,那么现在开始正视一下iPhone带来的全新的灵感创作模式吧。

4. 后期处理不要太过分。

关于这一点我可以写上整整一篇文章,同时这也是我最想提醒广大iPhone摄影师们的。我每天都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的iphone照片,有些非常精彩,而有些则相当一般。请记住,不要因为iPhone提供了很多后期处理的应用软件,就一定得把每种应用软件都用上去处理你的照片。如果你什么都拍,毫无选择,仅仅指望靠后期去让照片出彩,那你就偏离了iPhone摄影的意义。那就不再是艺术,而仅仅是加工改造后的肤浅之物。你后期编辑得越多,越容易使你的照片画质下降,最后就变成了没有太多审美可言的平庸照片。

5. 把照片按照主题编排。

在整理和组织你的iPhone照片时,尝试用一些小型主题去将它们归类编辑,就如同那些职业摄影师在编辑自己的个人作品集时做的一样。在整理时你会发现自己几乎什么都拍,从咖啡杯到日出,再到路边反射一抹阳光的小水洼等等。如果用恰当的主题将他们归类编排,这些平凡的事物也可以彰显创意。通过主题化的编辑,可以帮助观众更加身临其境地体会你在拍摄时的意图,从而更好地理解你作品中表达出的意味与思想。

6. 寻找最适合你的照片处理程序。

我在用iPhone摄影时,特意建了一个“摄影软件包”。在日常拍摄中,我只用4种不同的程序去进行后期编辑。我给自己定了条规矩,就是处理一张照片的时间绝不超过10分钟。事实上,你的选择越多,就越有可能处理过度从而毁掉你的照片。确定你最常用最喜欢的处理程序,了解它的处理能力和极限。在后期处理时要时时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拍这张照片?这个程序是会提升照片效果还是毁掉它?这张照片真的需要这么处理么?总之,千万别变成一个“滤镜”摄影师。

7. 保持艺术性。

这是这篇文章的主题和写作的最初目的。不要因为你的iPhone可以带来各种新奇的拍摄效果,你就忘记了摄影艺术固有的创作法则:选择拍摄对象,构图,布光,对焦。你拍的是什么永远比你怎么拍更重要。你拍摄的东西本身就应该是具有摄影艺术性的。iPhone摄影同样需要你自身的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