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Camera》2010年度摄影师大赛总冠军访谈

总冠军作品:《Exit Wave》Jon Wright(澳大利亚)

经过数月的等待,《Digital Camera》2010年度摄影师大赛最终落幕。澳大利亚摄影师Jon Wright拍摄《Exit Wave》从进你那114,000张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年度总冠军。

Jon Wright说,“这张照片拍摄于澳大利亚海岸城市Duranbah黄金海岸,那里有着美丽清澈的海水和海浪。我屏住呼吸侵入很深的水里寻找合适拍摄的位置,我采用了高速连拍,才能拍到这一张让我觉得完美的照片。”

Jon Wright今年只有24岁,他很小就喜欢摄影,但是他3年前才拥有自己得第一台相机——佳能40D。“我的大多数照片的灵感来自于大自然所提供的海洋及周边地区,”他说。“我3年前冲浪除了事故,但是通过我的摄影来继续我对海洋的那种爱。我继续寻找完美的画面,并以我的方式希望能激励他人,勇于创新,享受生活带来的欢乐。”

今年评委小组包括风光摄影师Colin Prior,野生动物摄影师Steve Bloom,福克斯·塔尔博特摄影博物馆Roger C Watson、PA Photos(Empics体育图片社)Martin Keene,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主席Rosemary Wilman。

你是怎样拍出属于你自己风格的照片——是通过怎样的规划拍到像这样的照片?

我使用了一个防水罩进行拍摄,但在将相机放入之前我必须调整设置我需要的拍摄模式。

拍摄过程需要一个相当好的环境,水必须干净清澈,必须避开太阳,天空必须呈现湛蓝。我把我的相机设置到手动模式,并且将参数调整到在水下时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在后处理中,我使用了Lightroom,只是做了一些基本的编辑。这让最后的效果看上去色彩很丰富,实际上我只是让它稍欠一点色彩饱和度。

你是如何在水里让相机不受海浪的影响而保持稳定的?

当不能保证我拍摄的照片是我100%喜欢的时侯,我会尽量拍摄更多的照片。你会感觉到海浪不停的拍打你,所以你不得不奋力不听划动。当然,我在水下拍摄20秒为一个周期,我同时必须屏气并保持双眼睁开才能完成拍摄。像这样的情况我会在水里待大概3个小时左右,才得到2张满意的照片。

我一直试着在被摄者的影子后面进行拍摄,但是海浪的跃动让所有水的细节也被包括在了照片中。

当你按快门时,你有没有意识到你有一个非常棒的照片吗?

我认为这是一张很棒的照片,当我按下快门时,我想我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从我个人摄影的观点来看,这是一张很好的照片,所以我觉得我还是可以入围,但是我没有期望赢得整个比赛。

你参加过不少比赛吗?

我大约6个月前才开始参加比赛,这是第一个。从那以后,我一直在布里斯班的当地的比赛,我一直试着去参加一些更多,但是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到这些比赛。

我非常关注这次比赛,和其他参赛者一样,我一开始很怀疑比赛中涉及到作品版权的条款和参赛条件,而并非最后摄影师所能得到的利益,但是今年的《Digital Camera》摄影师大赛看上去很公正。

你还喜欢拍摄一些其他什么样的照片?

在过去的2年里,我主要还是把精力集中在水上和水下的照片拍摄上,但现在我开始慢慢着手于人像的拍摄,并且与许多模特儿一起工作。比起这类拍摄我想我更擅长于体育和冲浪的拍摄,但是这是一个好的锻炼机会。 我现在也像其他摄影师那样,在传统节日中拍摄人们最美妙的时刻,这也是人像拍摄最棒的练习。

你会参加明年的比赛吗?

我肯定会参加明年的比赛。我今年参赛是因为我爸爸给我的杂志,我想我试一下吧。但明年,我就重新整理和拍摄,也许有点新鲜感不同的东西。

你打算如何处理这笔钱吗?

我还没有机会像这个事情,可能是购买新的相机。我一直考虑用7D来拍摄很棒的体育照片,但是我也打算买一个全画幅的相机,我可能将购买一盏新的闪光灯,然后用剩下存款买一所房子。

1评论

评论已关闭.